EN
https://www.gov.cn/

國臺辦發言人談台灣居民居住證:臺當局阻撓限制是在壞臺胞好事

2018-09-12 14: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記者 石龍洪 趙博)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12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對涉及台灣同胞利益福祉的事情,大陸方面一直本著“兩岸一家親”理念,認真傾聽臺胞呼聲,積極回應臺胞訴求,為臺胞做實事、辦好事。而台灣有些人總看不順眼,以對抗性思維和逆反心理橫加指責。民進黨當局更一再威脅、恐嚇、阻撓、限制,這實際上是在壞臺胞好事。

發佈會上還有記者問:民進黨當局聲稱,推出台灣居民居住證是大陸單方面“統戰”作為,影響台灣“安全”,正研擬所謂“反制措施”。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就此回應表示,制發台灣居民居住證是便利臺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的好事。出臺這項政策,旨在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本著“執政為民”的宗旨,落實“兩岸一家親”理念,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台灣同胞做好事、辦實事,是率先與台灣同胞共享大陸發展機遇、落實“同等待遇”邁出的重要一步,是積極回應廣大臺胞訴求、為臺胞排憂解難、切實解決多年困擾臺胞實際困難和問題的具體措施。

安峰山還作了三點説明:台灣居民居住證不同於大陸居民身份證,前者是臺胞在大陸使用的身份證件,是為解決臺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等方面便利化問題,不涉及政治權利和義務調整;台灣居民居住證申領不需要具有大陸戶籍,也不需要放棄台灣戶籍;台灣居民居住證申領完全採取自願原則,是否申領完全由臺胞自己決定,沒有任何強制要求。

他表示,便民、利民,讓持證臺胞能享受國家和居住地提供的3項權利、6項基本公共服務和9項便利,享受“同等待遇”,就是這項政策意義所在。無論大陸為臺胞做什麼好事,民進黨當局都要刻意歪曲抹黑、限制阻撓,這是民進黨本性決定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