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收優惠同等待遇助益台資高新企業順遂發展

2018-09-15 11: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31條措施’是中央層面釋放的重大政策利好,讓我們充分感受到祖國大陸對臺商的全方位關懷。昆山聚集了大量台資高新技術企業,‘31條措施’中的稅收優惠對大家助益良多。”昆山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宗緒惠一席話,道出了不少大陸臺企的心聲。

今年2月,國務院臺辦、國家發改委等部門發佈實施《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31條措施”)明確提出,積極促進在投資和經濟合作領域加快給予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

其中,第2條規定:“幫助和支持符合條件的台資企業依法享受高新技術企業減按15%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研發費用加計扣除,設在大陸的研發中心採購大陸設備全額退還增值稅等稅收優惠政策。”

作為兩岸交流最密切的地區之一,江蘇昆山累計擁有臺企約5000家,台資總額達590億美元,台灣前100名製造業企業有70多家在昆山投資設廠。“‘31條措施’許多已在昆山落實,台資企業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利好。”已在大陸紮根20餘年的陳裕盛感受頗深。

1996年,他來到昆山,和朋友創辦江蘇榮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從事嬰兒車、老人車和寵物車等産品的開發、生産及銷售。目前,公司擁有數十項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是江蘇省高新技術企業、勞動保障信用等級A級企業,還是昆山市2018年首批認定上市掛牌企業。

“我們獲得的支持多得都快數不過來了!”陳裕盛説,公司被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企業所得稅率從25%減按15%。公司獲得10%的研發設備費用補貼,作為科技型中小企業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額度提高至175%。由於積極實施“機器換人”,公司還獲得技改項目設備投資金額10%的補助,每年在發明專利和使用新型專利方面也獲得定額獎勵。

據統計,昆山目前共有151家台資高新技術企業實際享受所得稅減免優惠9.65億元(人民幣,下同),205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約7.78億元。江蘇已有近700家臺企被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330家臺企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13.6億元。

在東北老工業基地,台資企業同樣因為享受稅費優惠而發展得“順風順水”。1992年,台灣光政鋼纜工業有限公司到遼寧海城投資設立正昌工業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年産鋼繩産品7萬噸,50%以上出口日本及歐美。

“高新技術企業認定讓我們獲得企業所得稅10%減免,減輕了很大負擔。”海城正昌工業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孟慶超説,2017年公司上繳稅金4420萬元,所得稅部分減少355萬元,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部分約減少100萬元。今年有了“31條措施”出臺,更是給公司吃下“定心丸”。

半年多來,“31條措施”落地開花、頻傳佳音。在福建,捷聯電子等39家台資企業已享受高新技術企業減按15%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稅收優惠政策。在浙江,杭州友佳精密機械、紹興三榮塑膠等80多家台資高新技術企業享受減按15%徵收企業所得稅。

寧波敏達機電有限公司享受相關稅費優惠後,每年節省成本近1400萬元。公司將節省成本投入研發,營業額實現年均20%的增長。今年7月,浙江發佈落實“31條措施”的實施意見,出臺鼓勵臺企紮根浙江發展的“76條”。很快,敏達機電又成功申報高新技術企業省級研發中心,享受到更為切實的政策優惠待遇。

“‘31條措施’給予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讓企業在研發費用、技術升級、設備改造方面更加敢於投入。我們的第3個工廠將在年底開工建設,對未來在大陸的發展更有信心了。”寧波敏達機電董事長林瑋信説。(執筆記者:趙博,參與采寫:何磊靜、丁非白、方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