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八部門聯合打擊稀土違法違規行為

2018-09-15 14: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9月15日電(記者 吳鍾昊)江西省工信委、公安廳、國土資源廳等八部門日前聯合下發文件,決定自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開展打擊稀土違法違規行為專項行動,以進一步規範稀土市場秩序,打擊稀土違法違規行為。

根據行動方案,江西將重點查處無證勘查開採等違法違規行為,堅決取締非法開採(含資源回收)礦點。任何組織和個人無證開採稀土資源涉嫌犯罪的,將移交公安機關處理;收購非法礦産品銷售謀利的,依法沒收相關産品及違法所得,追繳稅費,並追究其法律責任。

對中國南方稀土集團所屬省內企業,主管部門將參照年度生産計劃和增值稅發票銷售票據,核實實際生産量與銷售量。超計劃生産的,由所在地政府責令停産,並報請工業和信息化部核減本年度或下年度生産計劃。

同時,江西將重點核查稀土冶煉分離企業計劃執行情況。對無生産計劃的“黑工廠”,由所在地政府立即責令停産。不能提供原料稀土礦産資源稅管理證明的,由稅務部門追繳資源稅等稅費,依法沒收非法稀土礦産品及違法所得並予以處罰。不能提供原料稀土礦産進口手續,涉嫌走私違法的,海關將依法立案調查。以“綜合利用為名”變相加工非法礦産品的也將被重點整治。

此外,江西將重點核查稀土貿易企業的産品採購來源、增值稅發票開具、資源稅管理證明以及進口手續一證多用等情況。對買賣非法礦産品和冶煉分離産品的貿易企業,依法沒收相關産品及違法所得,追究相關個人和企業法律責任。個人和企業虛開增值稅發票的,將追究刑事責任。

方案明確,將嚴格落實屬地監管責任,對存在政策執行不到位、違規備案稀土資源綜合利用企業、知情不報、包庇非法盜採和無計劃生産、未發揮監管主體職責等行為的地方,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