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創新促進世界經濟發展

2018-09-17 11: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財經觀察:創新促進世界經濟發展

新華社記者鄒多為

第十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即將在中國天津舉行,“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打造創新型社會”是本屆年會的主題。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創新對經濟增長的驅動作用日益凸顯。世界多國紛紛擬定創新發展戰略,營造良好環境氛圍,以技術創新為主導,促進世界經濟發展。

在德國聯邦教研部部長安雅·卡利切克眼中,創新是德國經濟競爭力的生存保障。德國政府日前決定設立一個新機構,對顛覆性創新進行為期10年、高達10億歐元的資助,以促進德國電動汽車電池、人工智慧和自動駕駛等新興領域的發展。

對此,德國先進工業科技研究院理事會主席托馬斯·諾爾廷説,創新對於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分必要,“創新列車正在高速前行,我們必須抓住機遇”。

作為第一次工業革命發源地的英國,面對創新挑戰未雨綢繆,積極開展對外合作創新。英國諾森比亞大學紐卡斯爾商學院終身講席教授熊榆表示,為了全面推動創新,英國已經成立十余個國家技術中心,由其帶領相關重點産業,代表政府促進企業和大學的産學研融合。

在把創新視為經濟生産力核心驅動因素的澳大利亞,政府也早已有意識地加大創新研發和人才培養的投入。十年來,澳大利亞不斷在國家層面推出《國家産業創新與競爭力議程》《國家創新和科學議程》等相應政策,促進企業創新和發展,從而激發經濟活力。

對於打造創新環境氛圍的重要性,日本富士通總研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趙瑋琳也深表認同:創新型社會首先應是有活力的社會。除了政策制度的支持,研究機構實力的提高,創新創業的積極態度,以及寬容失敗的社會環境等都有助於充分調動民間的創新積極性。日本正通過超智慧社會5.0戰略促進創新,希望借此構建世界水準的創新環境,增強本國在人工智慧、生物科技、環境能源等方面的國際競爭力,加快各領域人才培養。

法國阿斯泰爾諮詢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尼古拉·布祖説,優良的基礎設施、充足的資本投入、優質的教育體系以及優美的城市環境等都有助於國家增強創新環境的吸引力,從而提高民眾對創新的“親近感”。

伴隨智慧家居設備、移動支付、即時通信的廣泛應用,智慧化、信息化、數字化已經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埃裏克·布林約爾松和安德魯·麥卡菲在《第二次機器革命》一書中表示,當今世界正處在一個拐點上,技術的影響力將得到全面發揮。

韓國京畿道知事李在明表示,第四次工業革命將促進科技飛速進步,人工智慧、大數據、無人駕駛等技術還將極大地提高生産效率、節省勞動成本。趙瑋琳告訴記者,在數字化時代全面到來之際,打破産業行業壁壘實現融通發展,充分合理地將有價值的數據連接利用起來非常必要。

瑞士銀行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及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一帆表示,技術創新在創造新需求的同時,也用新形式更好地升級了傳統需求,為經濟增長開拓出新的路徑。熊榆則認為,隨著創新不斷深入,消費與內需潛力將進一步擴大,從而産生無法預料卻連綿不斷的新經濟增長點。

布祖表示,創新是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機器人技術、納米技術、太空探索等技術的發展在改善人們物質生活的同時,也將帶動各國經濟增長。創新與全球化的相互作用則加強了世界各國的經濟聯絡,全球化加大了國家間的競爭,迫使各國不斷進行創新與改革,最終世界經濟也將從創新中實現共同發展。(參與記者:朱晟、溫希強、王文迪、馬曹冉、徐甜、陸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