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述評:中俄加強地方合作開闢東北亞繁榮新路徑

2018-09-18 17: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述評:中俄加強地方合作開闢東北亞繁榮新路徑

新華社記者 趙嫣

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9月上旬在俄羅斯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與會,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共話中俄友誼,同東北亞各方共商區域和平發展大計,共繪東北亞經濟圈新藍圖。

中俄互為最大鄰國,合作地緣優勢獨特,地方合作已成為兩國合作圖景的主線之一。今明兩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為雙方遠東合作開闢了更加廣闊的空間,推動中俄遠東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當前,中俄地方合作空前活躍。中國東北老工業區振興步伐與俄羅斯遠東發展戰略同頻共振,激發出巨大的貿易投資潛力。

去年,吉林省對俄進出口額同比增長32.8%,其中邊境小額貿易同比增長191.0%;今年上半年,黑龍江省對俄貿易增勢強勁,對俄進出口實現533.7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48.2%……

中國同俄羅斯遠東聯邦區貿易額去年已超77億美元,中國成為俄羅斯遠東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和第一大外資來源國,參與遠東跨越式發展區和自由港項目30余個,規劃投資超過40億美元……

“對接紅利”不斷凸顯,推動中俄地方合作從毗鄰地區向腹地拓展。除“東北——遠東”之外,中俄還建立了“長江——伏爾加河”地方合作機制,兩大機制正加速中方“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發展規劃同俄各聯邦區發展戰略對接,地方合作的佈局更加清晰。

地方合作是中俄戰略合作的前端,更是中俄高效合作的縮影。當前中俄正積極開展“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豐富而密切的地方合作為中俄互利合作開闢了更加廣闊的空間,自下而上將中俄戰略協作的頂層設計變為現實。

中俄共建“濱海1號”“濱海2號”國際交通運輸走廊,通過公路、鐵路將中國東北與俄羅斯遠東沿海港口相連。中俄通過西伯利亞大鐵路聯通中歐班列,共建“冰上絲綢之路”,共建中蒙俄經濟走廊……兩國積極作為,連點成片,逐步勾畫出輻射多國的地區交通網狀圖,推動構建利益共享的東北亞經濟圈。

以地方合作加速中俄戰略對接,以中俄戰略協作促進東北亞區域繁榮。密切關注本屆論壇的日本福井縣立大學教授淩星光認為,中俄領導人在論壇上傳遞出加速推進戰略合作的強烈信號,而中俄密切合作將使東北亞區域合作出現嶄新面貌。

當前,國際格局深刻演變,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機製備受衝擊,全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日益增多,東北亞地區也在經歷深刻的格局調整。一個和睦、互信、團結、穩定的東北亞符合各國利益,對於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更具重要意義。

在此背景下,中俄保持高水平的戰略協作和全方位務實合作彌足珍貴。兩國成熟穩定的雙邊關係不僅促進了本國發展振興,帶動了東北亞區域合作,更樹立了大國、鄰國和諧共處的典範,為紛紜多變的國際局勢注入了穩定劑和正能量。

正如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所説,“習近平主席來俄出席論壇是向世界表明,只有秉持互利共贏原則,完善區域經濟合作安排,推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的正確選擇”。

為中俄關係增添新動力,為區域合作開闢新前景,為國際關係注入新氣象,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影響深遠。展望未來,中俄將繼續以穩定持續的地方合作、互信互利的雙邊關係引領東北亞地區發展,構建和諧繁榮的東北亞經濟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