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法律諮詢法律事務
要實現“掌上辦”“指尖辦”

2018-09-19 07: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司法部近日印發的《關於深入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的指導意見》要求,司法系統要在全面建成實體、熱線、網絡三大平臺基礎上,推動三大平臺服務、監管和保障的融合,形成線上線下一體化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實現法律諮詢、法律事務辦理“掌上辦”、“指尖辦”。

據介紹,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從初步建成進入規範建設的新時期,從“有沒有”邁入“好不好”的新階段。隨著平臺建設工作的推進,發展不平衡、建設管理分散、便利性不夠等問題不同程度存在,需要進一步完善頂層設計和加大推進力度。

《意見》要求2018年底前,實現普及化。在全國範圍內實現縣(市、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鄉鎮(街道)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村(居)法律顧問全覆蓋。2019年底前,實現一體化。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熱線、網絡平臺基本融合,全部公共法律服務事項可通過網絡平臺辦理,匯聚形成公共法律服務大數據。2020年底前,實現精準化。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熱線、網絡平臺全面融合,並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對接互聯,形成覆蓋城鄉、功能完備、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務網絡體系。

《意見》強調,要完善三大平臺便民利民惠民服務舉措。推行實體平臺“一窗辦多事”。引入“全科醫生”接聽熱線,推進服務事項網上辦理,簡化服務手續,完善服務功能,實現法律諮詢、法律事務辦理“掌上辦”、“指尖辦”。

為保證各項措施落到實處,《意見》提出,各地要結合實際,制定公共法律服務平臺融合實施方案,明確目標任務、實現路徑、具體步驟及時限要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