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東盟攜手推進“健康絲綢之路”建設

2018-09-20 17: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9月20日電(記者 唐榮桂)衛生健康已成為中國—東盟合作的重要領域,近年來中國—東盟衛生健康合作成果豐碩,中國—東盟在推進“健康絲綢之路”建設方面大有可為。

以“創新衛生合作,共建健康絲綢之路”為主題的“健康絲綢之路”建設暨第二屆中國—東盟衛生合作論壇20日在廣西南寧舉行。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崔麗介紹,2003年以來,中國—東盟衛生健康合作逐步機制化,雙方建立了衛生部長會議、高官會議機制,搭建了中國—東盟衛生合作論壇。15年來,雙方合作領域逐步加寬,從傳染病防控領域向傳統醫學、衛生人力資源和醫院管理等領域拓展;雙方合作深度逐步增加,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部門到民間機構,開展了一系列務實合作。

近年來,衛生健康已成為中國—東盟合作的一大亮點。中國與東盟相關國家在瘧疾、登革熱、艾滋病、鼠疫等傳染病防控領域開展項目合作,中方累計投入近2800萬元人民幣,為東盟相關國家合作培訓930余名專業技術人員;合作開展“光明行”白內障復明手術等義診活動,累計為東盟相關國家近5000余名患者免費實施手術;為老撾、柬埔寨、緬甸等國援建醫院、疾控中心和流動診所,提高其衛生系統服務能力;加強雙方衛生健康領域人文交流、學術研討和科研合作,共同促進本地區衛生發展。

老撾衛生部長本貢·西哈馮表示,老撾支持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努力實現衛生服務相關項目落地實施。在中國支持下,老撾的醫療服務設施得到改善,希望進一步加深老中在傳統醫藥等領域的合作,讓民眾享受更好的衛生服務。

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丁向群表示,作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廣西與東盟各國在傳染病防控、傳統醫藥、衛生人力資源和科學研究等領域開展了一系列務實合作,廣西願與東盟各國一道,進一步夯實中國—東盟衛生合作論壇機制,建立和完善中國—東盟衛生合作基地,共享地中海貧血防控經驗,共享發展、服務健康、造福人民。

崔麗介紹,中國提出的“健康絲綢之路”,聚焦維護衛生安全、促進衛生發展和推進衛生創新三大維度,致力於促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相關健康目標的實現,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好維護本地區民眾健康福祉。

崔麗在論壇開幕式上提出三點倡議。

一是加強傳染病聯防聯控,更好維護地區衛生安全,包括完善地區疾病監測、預警和應急機制,加強信息通報、共享及傳染病聯防聯控機制建設,開展衛生應急聯合演練,攜手應對新發再發傳染病和跨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等共同衛生安全挑戰。

二是積極對接衛生發展戰略,更好促進地區衛生發展,包括開展衛生政策研究、人才培養、技術交流、醫療機構間合作、跨境遠程醫療服務及各類義診活動,促進本地區衛生事業發展。

三是深化醫藥創新合作,更好推動地區衛生創新,促進醫學科技研發、科技成果推廣及應用轉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