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一步厘清“證”“照”關係 理順“證”“照”功能

2018-09-21 13:5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馬正其、田世宏分別介紹在全國有序推開“證照分離”改革,持續解決“準入不準營”的問題和深化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營造公平市場競爭環境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馬正其]開展“證照分離”改革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釋放企業創新創業活力,推進營商環境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重要舉措。“證照分離”改革以突出“照後減證”為原則,除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態安全和公眾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外,將許可類的“證”分別採用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準入服務等4種方式分離出來,進一步厘清“證”“照”關係,理順“證”“照”功能,從而減少審批發證。這是繼“多證合一”改革之後,創新監管體制機制,推動信息互聯共享,進而推進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綜合性改革。2015年上海市浦東新區首推“證照分離”改革試點,2017年在更大範圍進行了複製推廣。實踐證明,改革試點有效降低了市場準入門檻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取得了顯著成效。在總結經驗基礎上,我們選取了試點效果良好的106項作為第一批改革事項,在全國推開。其中,取消審批的2項,市場主體辦理營業執照後即可開展經營活動;改為備案的1項,市場主體報送備案材料後即可開展經營活動,不再審批;實行告知承諾的18項,市場主體承諾符合審批條件並提交有關材料後,當場辦理審批;優化準入服務的84項,要針對市場主體關心的痛點難點問題,完善措施,提高市場主體登記審批時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