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未來全球創新的重要驅動力——國際社會看好中國創新前景

2018-09-21 16: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財經觀察:未來全球創新的重要驅動力——國際社會看好中國創新前景

新華社記者 鄒多為 李鯤

第十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日前在天津落幕。三天時間裏,中國創新元素靈動貫穿于會場佈置、會程安排以及主題交流活動中,中國創新成果讓各國參會嘉賓交口稱讚。國際社會充分肯定中國創新已取得的成就,普遍認為中國將成為未來全球創新的重要驅動力。

“沒有堵車煩惱後,我可以更精確地規劃時間,還能鍛鍊身體。”騎摩拜單車上下班的墨西哥白領米蓋爾告訴記者。“登陸”墨西哥城的摩拜單車極大緩解了當地上班族通勤之苦。

這只是中國創新影響力的一個縮影。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社會氛圍下,民眾創新意願和意識是中國創新走上世界舞臺的重要動力。

已在中國居住3年的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兼大中華區首席代表戴維·艾克曼對中國創新深有感觸。他説,中國年輕一代學習創新、適應創新的意願與能力令人印象深刻,這種意願與能力將繼續加快中國創新的速度。

在上海生活了多年的波士頓諮詢公司合夥人兼董事總經理魏傑鴻感嘆説,如今掃碼已成為在中國生活的“標配”,習慣的改變為新經濟發展帶來強勁動能,中國的創新速度、創新意識已經在世界取得領先。

自2007年起,世界經濟論壇每年在中國舉辦夏季達沃斯論壇。今年會議期間,世界經濟論壇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國中心正式啟動,聚焦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數據政策、數字貿易等九大領域。對此,艾克曼説,中國有著獨特的創新理念與機制,政府與科技企業間良性互動有助於提高創新技術的實踐應用。

“中國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的地位至關重要,中國創新已在全球産生廣泛影響,(創新)沒有中國參與猶如法拉利沒有發動機。”世界經濟論壇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心負責人穆拉特·森梅茲如此感嘆道。

他表示,沒有國家可以單獨應對挑戰,成立中國中心是為全球決策者、企業高管、技術專家以及其他重要利益相關方提供解決問題的中國視角與中國框架,搭建交流學習、合作共享的對話平臺。

日本富士通總研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趙瑋琳表示,近年來得益於政策制度支持,研究機構實力提高,以及積極、寬容的創新創業態度,中國創新生態體系不斷完善。

優良創新生態和創新體系“護航”使中國新技術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移動支付、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已得到世界認可。“三年前我無法相信在中國手機支付可以顛覆商業模式,如今卻真的發生了。”艾克曼説。

魏傑鴻説,電子商務極大地提升了中國經濟的效率,這為未來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一種可借鑒模式。伴隨技術發展,過去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建立的龐大市場網絡,如今在很短時間內就能搭建。

德國先進工業科技研究院理事會主席托馬斯·諾爾廷稱讚説,中國企業極具創新力,尤其是在物聯網、移動支付、數字化等方面已走在歐洲前面。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表示,中國開始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扮演領導者角色,並通過這一角色幫助世界分享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紅利。(參與記者:吳昊、徐甜、馬曹冉、朱晟、陸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