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千乘之國雄風再現——古中山國
文物精品展在天津開展

2018-09-22 11: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9月22日電(記者 周潤健)21日,《戰國雄風——古中山國文物精品展》在天津博物館開展,展覽將持續三個月。

古中山國是白狄鮮虞部在今河北省中南部建立的諸侯國,其始建於春秋末年,戰國中期達到鼎盛,是僅次於戰國七雄的“千乘之國”,後為趙國攻滅,其存續210餘年。

由於史籍中關於古中山國僅有簡略零散的記載,古中山國遂成為一個鮮為人知的“神秘王國”。1978年以來,考古工作者在河北省平山縣三汲村發掘了中山王墓,並勘探了中山國都城——靈壽古城。在兩座中山王墓及城址內外的戰國墓葬中,出土了數以萬計的青銅器、金銀器、玉石器、漆器等文物,這些出土文物遊牧民族風格明顯,具有極高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

據天津博物館介紹,本次展覽共引進古中山國精品文物220件(套),以“東出太行,肇建中山”“車轔馬嘯,逐鹿中原”“鐘鳴鼎食,生死同歡”三個部分充分展示了古中山國的歷史沿革及社會生活,為觀眾揭開了這個神秘古國的歷史面紗。

本次展覽由天津博物館主辦,河北博物院和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協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