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降水量持續偏豐 需防範地質災害把握生態機遇

2018-09-24 11: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寧9月24日電(張大川、戴升)青海省氣候中心監測數據顯示,今年初以來,青海省平均降水量為429.2毫米,較常年偏多30.3%,突破1961年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歷史極值。

據介紹,青海今年春季、夏季、秋季降水量持續偏多,全省平均降水量分別為80.8毫米、295.2毫米、48.6毫米,較常年分別偏多18.8%、34.8%和31.7%。

“今年青海降水偏多主要有兩方面因素,入汛以來,歐亞大陸上空大部分時間維持兩脊一槽型,烏拉爾山、貝加爾湖高壓脊較常年偏強,穩定少動,這樣西伯利亞北部的冷空氣不斷下滑至高原,與西南暖濕氣流在高原上匯合,造成較長時間的降水天氣。”青海省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馬佔良説,另一方面今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颱風較多,大部分移動路徑偏北,對青海的降水影響較大。

馬佔良介紹,受降水量持續偏多影響,青海省內各大河流來水量較常年偏豐,青海湖水位持續上升,黃河上遊2015年至2017年河流偏枯狀況得以改變,牧草生長期得以延長,祁連山、三江源、青海湖等地的植被生長和恢復迎來機遇。

與此同時,受頻繁極端強降水影響,青海省夏季共發生暴雨洪澇災害95起,多地土壤含水量接近飽和,地質災害氣象風險等級較高。黃河上遊出現2012年後的又一次汛期,2018年9月19日龍羊峽水庫超汛限水位8.85米。

氣象專家提醒,9月以來,青海各地依然多陰雨天氣,有關部門和人員需密切關注天氣變化,注意防範持續降水天氣可能引發的局地洪澇和地質災害,合理安排生産活動。同時,青藏高原水熱條件的改善將大大促進植被生長,各地相關部門應大力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與修復項目,借此機遇提升生態保護和修復效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