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白皮書:貿易保護主義最終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2018-09-24 14: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記者劉開雄、劉昕宇)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4日發表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説,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各國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特別是大型經濟體存在緊密的相互聯絡。美國政府單方面挑起貿易戰,不僅會對世界各國經濟産生衝擊,也會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提高美國製造業成本,影響美國就業。白皮書説,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發佈報告指出,95%被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是零配件與電子組件,它們被組裝在“美國製造”的最終産品中,提高相關産品關稅將損害美國企業自身。此外,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評估指出,美國對進口汽車加徵關稅將導致美國減少19.5萬個就業崗位,若受到其他國家報復性措施,就業崗位可能減少62.4萬個。

——導致美國國內物價上升,消費者福利受損。白皮書説,美國自中國進口産品中,消費品一直佔很高比重。根據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統計,2017年消費品(不包括食品和汽車)佔中國對美出口的比重為46.6%。長期進口中國物美價廉的消費品是美國通脹率保持低位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國國家納稅人聯盟在2018年5月3日寫給國會與總統的公開信中警告稱,保護性關稅將導致美國消費品價格上漲,傷害多數美國公民利益。

——引發貿易夥伴反制措施,反過來損害美國經濟。白皮書説,美國政府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很多重要貿易夥伴發動貿易戰,已引發各貿易夥伴的反制措施,勢必使美國一些地區、産業、企業承擔大量損失。截至2018年7月底,包括中國、加拿大、墨西哥、俄羅斯、歐盟、土耳其在內的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均已宣佈對其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實施反制,並相繼通過世界貿易組織提起訴訟。

——影響投資者對美國經濟環境的信心,導致外國直接投資凈流入降低。白皮書説,不斷升級的經貿摩擦使企業信心不穩,在投資上持觀望態度。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指出,美國政府的“經濟民族主義”政策不僅使美國在貿易領域付出了代價,在投資領域引發的消極後果也開始顯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