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白皮書:美國政府的貿易霸淩主義行為動搖了全球多邊貿易體制根基

2018-09-24 14: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記者張辛欣、黃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4日發表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指出,美國新政府上任以來,片面強調“美國優先”,奉行單邊主義和經濟霸權主義,不僅損害了中國和其他國家利益,更損害了美國自身國際形象,動搖了全球多邊貿易體制根基,最終必將損害美國長遠利益。

——根據美國國內法單方面挑起貿易摩擦。白皮書指出,美國現任政府以産業損害和保護知識産權為由,繞開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單純根據美國國內法挑起國際貿易摩擦,以“232條款”、“201條款”和“301條款”名義發起一系列調查。這種單邊主義行為,不僅損害了中國和其他成員利益,更損害了世界貿易組織及其爭端解決機制的權威性。

——片面指責他國實施産業政策。白皮書指出,産業政策是一種彌補市場失靈、改善社會福利的有效工具,只要符合世界貿易組織確定的規則,不應受到無端指責。美國為強化製造業在全球的領導者地位,近年來研究制定了一大批産業政策。美國在制定推行産業政策的同時,卻對他國正常的産業政策橫加責難。

——以國內法“長臂管轄”制裁他國。白皮書指出,近年來,美國不斷擴充“長臂管轄”的範圍,涵蓋了民事侵權、金融投資、反壟斷、出口管制、網絡安全等眾多領域,並在國際事務中動輒要求其他國家的實體或個人必須服從美國國內法,否則隨時可能遭到美國的民事、刑事、貿易等制裁。

——將國內問題國際化、經貿問題政治化。白皮書指出,美國將國內政策失誤和制度缺陷導致的失業問題錯誤歸因于國際貿易。美國政府認為他國通過不公平貿易的方式搶奪了本國就業崗位,作為美國貿易逆差最大來源國,中國首當其衝成為主要的被指責對象。事實是,根據聯合國數據,2001—2017年,中美貿易額增長了4.4倍,但美國失業率則從5.7%下降到4.1%。事實上,美國部分社會群體失業問題,主要是技術進步和經濟結構調整背景下,國內經濟政策失誤和再分配、再就業機制缺失引起的。

——現任美國政府背信棄義。白皮書指出,現任美國政府不顧各國公認、普遍遵循的國際交往準則,採取了一系列背信棄義的做法,對國際關係採取機會主義態度,引發國際社會廣泛質疑和批評。美國這些急功近利的短視做法,損害了美國的國際信譽,將動搖美國國際地位和戰略利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