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白皮書:美國政府不當做法破壞了國際經濟秩序

2018-09-24 14: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記者張泉、劉昕宇)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4日發表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説,美國政府採取的一系列極端貿易保護措施,破壞了國際經濟秩序,傷害了包括中美經貿交往在內的全球經貿關係,衝擊了全球價值鏈和國際分工體系,干擾了市場預期,引發國際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場劇烈震蕩,成為全球經濟復蘇的最大不確定因素和風險源。

白皮書説,在走向文明的歷史進程中,人類社會已普遍接受一套基於規則和信用的國際治理體系。各國無論大小強弱,均應相互尊重、平等對話,以契約精神共同維護國際規則,這對於促進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具有基礎性作用。然而,美國政府近期採取了一系列違背甚至破壞現行多邊貿易規則的不當做法,嚴重損害了現行國際經濟秩序。

白皮書説,當前,全球經濟剛剛走出國際金融危機的陰影,回升態勢並不穩固。美國政府大範圍挑起貿易摩擦,阻礙國際貿易,勢必會對世界經濟復蘇造成負面影響。為了遏制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其他國家不得不採取反制措施,這將導致全球經貿秩序紊亂,阻礙全球經濟復蘇,殃及世界各國企業和居民,使全球經濟落入“衰退陷阱”。

白皮書説,美國政府通過加徵關稅、高築貿易壁壘等手段在世界範圍內挑起貿易摩擦,以貼“賣國標簽”、威脅加稅等方式要求美資跨國公司回流美國,將嚴重破壞甚至割裂全球價值鏈,衝擊全球範圍內正常的産品貿易和資源配置,並通過各國經貿的相互關聯,産生廣泛的負面溢出效應,降低全球經濟的運行效率。

白皮書説,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各國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特別是大型經濟體存在緊密的相互聯絡。美國政府單方面挑起貿易戰,不僅會對世界各國經濟産生衝擊,也會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