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赤子情深 心繫故鄉——中國駐外人員及海外華僑華人喜迎中秋佳節

2018-09-25 19: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 在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到來之際,在海外的中國駐外人員、華僑華人等舉行豐富多彩的活動,分享團圓喜慶,共慶中秋佳節。

新西蘭華僑華人近日舉行了中秋慶典嘉年華,開場大合唱《茉莉花》為慶典活動定下團圓和思鄉的基調,傳統與現代元素緊密結合的舞蹈《寄明月》展現了新西蘭華僑華人青少年的青春風貌,醒獅用象徵“大吉大利”的桔子與觀眾互動,將慶典活動推向高潮。此外,慶典活動上還有猜燈謎、品月餅、繪燈籠,以及民樂合奏,吸引了近千名華僑華人與新西蘭民眾參與。

中國駐印度大使館近日舉行了一年一度的中秋賞月活動。大使官邸張燈結綵,歡歌笑語。百餘名中外嘉賓歡聚一堂。中國駐印度大使羅照輝表示,近年來中印關係取得積極發展,前景可期。希望大家繼續秉持家國情懷,共同努力,推動雙邊關係更上一層樓。

由中英戲曲協會組織的戲曲慶中秋活動近日在倫敦舉行,來自英國各地的“戲迷”齊聚一堂,以唱戲、飲茶、吃月餅的方式寄託對家鄉和祖(籍)國的思念之情。戲迷們自發表演了《紅娘》等著名選段。活動中,90歲高齡的協會名譽會長單聲將自己珍藏了60多年的戲服捐贈給了中英戲曲協會。單聲表示,捐贈戲服代表了中華文化的傳承,希望年輕一代華人能夠繼承中華傳統文化並將其發揚光大。

中國駐澳大利亞使館文化處和一些學習漢語的當地學生共慶中秋。中國駐澳大利亞使館文化公參楊治對學生們表示:“希望你們能夠繼續學習漢語,將來成為中澳人民友誼的橋梁和友好的使者。”堪培拉華聯社中文學校在中秋節前夕到堪培拉文法學校展示中華文化,志願者們帶著270名小學生學習了解中國的書畫、武術、剪紙、舞蹈和美食。

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近日舉辦“天涯共此時”中秋文化活動。在歡樂的氣氛中,中土學生和藝術家為來賓獻上了一台獨具特色的中土文藝晚會。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鬱紅陽在致辭中説,世界上許多國家的人民以不同形式歡度中秋佳節,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中土人文交流日益頻繁,民間交往深入人心,相信中秋佳節也會受到土耳其人民的青睞。

新加坡各界人士約千人近日參加了新加坡第11屆國民融合千人博餅慶中秋晚會,共慶中秋佳節。晚會由新加坡廈門公會主辦,並將廈門慶中秋的傳統活動博餅帶到了活動現場,每桌的一名博餅勝出者再參加下一輪遊戲,最終選出一名總狀元。大家還欣賞了舞蹈、歌曲、京劇等文藝節目。中國駐新加坡大使洪小勇表示,中秋博餅活動在新加坡落地生根,促進了中華傳統文化與新加坡本地文化的融合,增進了兩國人民的了解和友誼。

由馬來西亞雪隆海南會館主辦的“牽手過中秋”中秋晚會24日晚在吉隆坡舉行。晚會節目安排精彩紛呈,包含舞獅迎賓、跳樁、歌舞等表演以及燈籠製作比賽、提燈夜遊、猜燈謎遊戲等。吉隆坡市民黃先生説,每年中秋節他都會帶家人來會館過節,希望中華經典文化可以在海外傳承下去。

博茨瓦納華僑華人近日舉行聯誼會、美食節等豐富活動,與當地各界朋友共同慶祝中秋這一中國傳統佳節。中國駐博茨瓦納大使趙彥博向旅博僑胞致以節日的問候和良好祝願,同時表示:“廣大旅博華僑華人赤子情深,心繫故鄉,鼎力支持祖(籍)國和家鄉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為中博兩國在經貿、文化和教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竭盡全力。希望旅博華僑華人繼續推動兩國全面友好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中國駐瑞典大使館近日舉辦2018年華僑華人中秋招待會。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在招待會上説,旅瑞僑胞有著愛國愛鄉的優良傳統。希望在瑞僑社和各位僑胞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幫助僑胞融入當地社會、維護僑胞合法權益、推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瑞各領域交流合作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今年巴西的中秋慶祝活動推出“萬里共嬋娟”系列演出,活動由中國駐巴西大使館倡議和推動,得到中巴雙方多家機構及企業支持。該系列演出以及相關文化交流活動將陸續在巴西的伊瓜蘇、裏約熱內盧、巴西利亞和聖保羅等地開展,持續到10月初。

中國駐阿富汗使館24日舉辦中秋茶話會,全體使館館員與在阿中資企業和中方新聞機構代表、喀布爾孔子學院中方老師等共聚一堂,歡慶中秋節。當晚,中國駐阿富汗大使劉勁松專程來到中國中冶集團援阿建設項目駐地,與全體工友共度中秋之夜。劉勁松向在戰地險地工作的中方員工表示慰問,並向他們及在國內的親人致以節日祝福。

拳拳赤子心,悠悠藍盔情。中秋佳節,中國第14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工兵分隊仍舊如火如荼地開展各項工程任務,沒有絲毫放鬆。帶隊駐守在邁拉山區的分隊政委魏茂剛特意向聯合國申請借用了18個無線網絡賬號,安排官兵在中秋節當天輪流與家人視頻通話,緩解思鄉思親之情。炊事員還特意製作了月餅,讓官兵們品嘗到了家鄉的味道。

讚比亞第四屆中秋歌會近日在首都盧薩卡隆重舉行。中國駐讚比亞大使李傑、駐讚使館館員、華僑華人代表等600余人歡聚一堂,共度中秋佳節。歌會上,參演選手通過合唱、獨唱、樂器演奏、武術、舞蹈等形式各顯才藝,為遠離祖國萬里之遙的同胞們奉獻了一場視聽盛宴。(參與記者:胡曉明、李惠子、金晶、顧震球、白旭、秦彥洋、施春、王麗麗、楊孟曦、付一鳴、馬意翀、張康、彭立軍、宮若涵、林昊、王大瑋、代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