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持農民豐收節的“溫度”

2018-09-26 07:4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鄉村振興,農民是主角。要實現鄉村振興宏偉目標,需要讓廣大農民長時間保持昂揚向上的鬥志、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農民豐收節,作為一個激發農民幹事創業的切入點,在調動農民生産積極性上,的確發揮了“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9月23日,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如約而至。在此期間,各地農民以不同方式慶祝自己的節日、展示豐收成果、表達豐收喜悅。這一天是熱鬧非凡、紅紅火火的一天,億萬農民在這一天收穫了更多認同感、獲得感和成就感。未來有必要保持這種“溫度”。

保持好農民豐收節的“溫度”,是實現鄉村振興的現實需要。鄉村振興,農民是主角。要實現鄉村振興宏偉目標,需要讓廣大農民長時間保持昂揚向上的鬥志、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這樣才會使農民幹事創業的動力更足,鄉村振興的活力更強。農民豐收節,作為一個激發農民幹事創業的切入點,在調動農民生産積極性上,的確發揮了“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只要看一看各地農民參與首屆農民豐收節慶祝活動的熱情,就知道被激發出的幹事創業熱情有多高。從這個意義上説,有必要保持農民豐收節的“溫度”。

保持農民豐收節的“溫度”,是促進農業産業轉型升級的需要。通過農民豐收節期間的慶祝活動,各地農村都向外界展示了自己獨特的一面,有的展示了名優土特産,有的展示了豐富獨特的旅遊資源,有的則展示了自己的特色鄉土文化等,這些恰恰為農村産業轉型升級帶來了難得契機。可以説,今年的農民豐收節慶祝結束了,但留給外界的印象卻很深刻。各地可以利用這個契機,將相關産業做大做強,促進本地農業産業轉型升級,以此帶給農民更多實惠。所以説,農民豐收節的“溫度”留存時間越長越好。

保持農民豐收節的“溫度”,同時也有助於辦好未來的農民豐收節。為了使今後的農民豐收節更加出彩、更加符合億萬農民的期待,需要提前做好準備、營造全社會關心農民的社會氛圍。從這個意義上説,保持農民豐收節的“溫度”,其實是在為下屆農民豐收節攢人氣、做鋪墊。

需要指出的是,各地黨委政府要通盤考慮,精心佈局,做細緻入微的工作。尤其要將農民豐收節所引發的連環效應與本地“三農”工作整體佈局結合起來,借力農民豐收節“溫度”,拉動本地經濟及社會各項事業健康快速發展。廣大農民朋友也應特別珍視農民豐收節的“溫度”,趁熱打鐵,發揮各地産業優勢和資源稟賦,宜農則農、宜工則工,以豐收節為契機,在鄉村振興中作出更大成績,讓生活更幸福,讓農村更美麗。(桑勝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