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單證、優流程、提時效、降成本

2018-09-27 13:5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海關總署黨組成員、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張廣志,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白石介紹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張廣志]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很高興參加今天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為進一步擴大開放,推進更高水平的貿易便利化,保持進出口穩定增長,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的若干措施,概括起來就是減單證、優流程、提時效、降成本。

一是減單證,進出口環節驗核的監管證件11月1日前由86種減至48種,並原則上全部實現聯網、在通關環節比對核查。

二是優流程,深化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推進海關、邊檢、海事一次性聯合檢查。“雙隨機、一公開”作業模式從一般監管拓展到常規稽查等全部執法領域。提高進口貨物抵達口岸前“提前申報”比例,非查驗貨物抵達口岸後即可放行提離。推進關稅保證保險改革,“先放行後繳稅”。推行進口礦産品等大宗資源性商品“先驗放後檢測”。開通農副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

三是提時效。年底前將進口和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在去年基礎上再壓減1/3,其中進口從97.39小時壓縮至65小時,出口從12.29小時壓縮至8.2小時。到2021年底,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相比2017年壓縮一半,減至48小時;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壓縮一半,減至6.15小時。四是降成本,今年內集裝箱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在2017年的基礎上減少100美元以上。10月底前由各地公佈當地口岸收費清單。

此外,進一步提升口岸物流信息化智慧化水平。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今年底前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主要業務應用率達到80%,2020年底前達到100%。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要求,不斷提高監管服務效能,使口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得到大的優化和提升,形成更有活力、更富效率、更加開放、更具便利的口岸營商環境。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