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年底前要確保整體通關時間壓縮三分之一

2018-09-27 14: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海關總署黨組成員、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張廣志,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白石介紹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電總臺央廣記者]壓縮貨物通關時間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一項任務,剛才提到年底之前會將進口和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在去年基礎上再縮減三分之一,請問這項工作進展如何?下一步還有哪些新措施?

[張廣志]今年年初全國人代會的時候,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年內整體通關時間要再壓縮三分之一。去年我國整體通關時間是97.39小時,按照壓縮三分之一的幅度,年底要壓縮到65小時。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去年12.29小時,壓縮三分之一就是壓縮到8.2小時之內。整體通關時間與海關通關時間是兩個概念。整體通關時間是指貨物抵港到貨物允許提離整個進出口環節的時間,包括貨物的抵港、裝卸、堆放、理貨、申報、查驗、放行、提離等多個環節的耗時。海關通關時間是指貨物從申報到放行,在海關的單一環節內海關作業時間。去年按照國務院的要求,首先從壓縮海關通關時間開始,壓縮了三分之一。今年的工作重點轉移到壓縮整體通關時間,目前已經取得明顯成效。

下一步要繼續採取有力措施,年底前要確保完成《政府工作報告》規定的整體通關時間壓縮三分之一的任務,我們要採取一些有效管用的措施來實現這個目標。比如提高進口貨物抵達口岸前的提前申報比例,非查驗貨物抵達口岸後即可以放行提離,抵港即可以提離。再比如,要推進關稅保證保險的改革,可以在關稅保證保險的前提下“先放行後繳稅”;再比如,推行鐵礦石等礦産品“先驗放後檢測”,開通農副産品、鮮活産品快速通關的“綠色通道”,這些措施都是為了實現年底前壓縮整體通關時間三分之一的目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