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單一窗口”通過信息共享已實現12大功能

2018-09-27 14:0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海關總署黨組成員、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張廣志,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白石介紹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新社記者]關於“單一窗口”的問題,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近年一直在各地推廣使用,並不斷深化建設,能不能具體展開介紹一下?

[張廣志]“單一窗口”是提高口岸便利化很重要的舉措。白石副主任分管“單一窗口”,所以這個問題請他回答。

[白石]各位朋友好。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是國際上促進貿易便利化、改善口岸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單一窗口”建設工作,連續三年將“單一窗口”建設工作列入《政府工作報告》。近幾年來,海關總署會同18個部門共同推進“單一窗口”建設和推廣工作,截至目前“單一窗口”已經實現了與10個部委系統的連接和信息共享,已經實現了12大功能,比如貨物申報、艙單申報、出口退稅、稅費支付、跨境電商、加貿保稅等。“單一窗口”在中國實行免費申報制度,是一個電子政務平臺,所有企業通過“單一窗口”申報全部實行免費。截至目前“單一窗口”主要申報應用率已經由去年的30%提升到70%以上,累計註冊用戶達到58萬餘家,總申報業務量超過1.2億票,已經成為大通關領域和國際貿易領域最主要的平臺。

“單一窗口”將大通關流程由串聯改為並聯,解決了企業多頭申報和重復申報的問題,實現了一點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驗、一鍵跟蹤、一鍵辦理,有效降低了通關成本、縮短了通關時間、減輕了企業負擔,受到企業熱烈歡迎。“單一窗口”的全面推廣實施也得到了國際組織的認可,今年7月世界貿易組織召開第七次針對中國貿易政策審議會,積極評價了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取得的成效。

下一步,“單一窗口”建設將從口岸通關領域向國際貿易管理全鏈條延伸,要開展與銀行、保險、郵政、民航、鐵路等相關行業的對接,為企業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同時,按照國務院常務會的要求,今年“單一窗口”主要申報應用率要達到80%以上,2020年要達到100%,繼續為壓縮通關時間、降低通關成本做貢獻,營造一個更加高效、便捷、公開、透明的口岸營商環境。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