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找政府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2018-09-28 09:28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數字政府建設將帶來什麼——
找政府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圖為:9月27日,楚天雲公司工作人員展示手機上安裝的湖北政務服務移動端“鄂匯辦”。 (記者 張朋 實習生 王梓涵 攝)

結婚登記,可以登錄“鄂匯辦”提前準確預約;日常生活,通過“鄂匯辦”可掌上完成水、電、氣、有線電視和固話繳費……

辦事不出門,隨時隨地辦。

9月27日,湖北政務服務“鄂匯辦”APP正式上線,標誌著我省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動動手指,隨時隨地辦——

更多便民服務將陸續上線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下載“鄂匯辦”看到,該APP功能齊全,包含便民服務、辦件查詢、快遞查詢、辦事指南、權責清單、政務公開、我的卡包、投訴互動等。“鄂匯辦”登錄用戶分為個人用戶和法人用戶。個人用戶可通過手機號和個人安全密碼登錄,可以通過掃臉安全快捷登錄。企業法人用戶則需輸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和法人密碼進行登錄。

省楚天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鄂匯辦”已上線安卓平臺,包括:360手機助手、百度手機助手、91手機助手、PP助手、豌豆莢、UC、安智市場。APP下載完成後,即可註冊使用。

目前,“鄂匯辦”APP已開通56項便民服務。年底,服務事項將達150項;明年6月,將達200項以上,逐步實現動動手指隨時隨地辦,讓找政府辦事就像網購一樣方便。

從“網上辦”到“掌上辦”——

制度性變革帶來根本性效益

找政府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始於9個月前。

襄陽鼎順實業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趙路平,是我省“嘗鮮”第一人。

去年12月26日,湖北政務服務網上線。恰好趙路平所在的公司烘焙車間擴建要辦證,上午他在網上填單、提交材料。襄陽市行政審批局後臺收到信息後,工作人員審核材料,上午辦結出證,物流部門將證件取走。下午,趙路平即收到快遞,“像網購一樣便捷。”

隨著數據的不斷對接,全省各類政務服務事項陸續匯集這張網,形成全省統一的“網上辦事大廳”。

今年7月13日,仙桃市民劉松洲要辦理林木砍伐許可證,不用來回跑路,前後3分鐘,他在網上辦完了。

目前,省政務服務網已實現全省17個市州、107個縣(市、區)聯通,通過湖北政務服務網發佈政務服務事項18.4萬項。

有關專家表示,從“網上辦”到“掌上辦”,本質是制度性變革,帶來的效益將是根本性效益,將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共享平臺數據已被調用55萬餘次——

打通“孤網”彰顯改革決心

“與全國16個省市區公安廳局、省直34個部門簽訂信息共享協議,一大批高價值數據實現快速交換共享。”“為省民政廳、稅務局、交通廳等單位提供基礎信息比對服務。”

9月27日,省數字政府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暨省政府學習會上,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發言介紹該廳數據共享情況。

聯網通辦是原則,孤網是例外。

讓群眾找任何政府部門辦事“一網覆蓋”,網絡通、數據通、業務通是關鍵。

初步統計,此前省直部門垂管的網上辦事系統有幾十個,有的一個部門就有幾個。有的辦理事項較少且比較單一,有的辦理標準不統一,有的一個部門幾張網互不聯通,有的運行維護不好,處於“半僵屍”狀態,等等。

刀刃向內,打通“孤網”,是彰顯改革決心的一面鏡子。

7月25日,省政府印發《湖北省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工作方案》,明確提出加強政務信息資源共享體系建設,讓“數據多跑路”。

目前,全省政務服務網的統一身份認證平臺已實現與國家人口庫、國家法人庫實名認證,並引入銀聯、支付寶等第三方實名認證源輔助認證;省電子證照庫平臺實現77種證照全程電子化應用;省政務信息資源共享平臺已建成並與國家共享平臺對接,省發改委、省編辦、省工商、省旅遊委等已通過共享平臺調用數據55萬餘次。(記者 陳會君 通訊員 趙海建 )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