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出臺財政系統貫徹落實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

2018-09-28 12:10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27日,財政部印發《財政部貫徹落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財辦〔2018〕34號,簡稱《意見》),對財政系統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積極發揮財政職能作用,保障鄉村振興戰略順利實施,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作出全面工作安排。

《意見》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要準確把握支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體要求,圍繞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總目標和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總方針,與《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相銜接,提高政治站位,主動擔當作為,銳意改革創新,紮實苦幹實幹,著力構建完善財政支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政策體系和體制機制,確保投入保障到位、政策落實到位、機制創新到位、監督管理到位、職能發揮到位。

《意見》提出了建立健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多元投入保障制度、構建完善財政支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政策體系、著力提升財政資金管理水平和政策成效、切實加強組織保障等4個方面內容。具體包括完善農業農村投入優先保障機制、創新鄉村振興多渠道資金籌集機制、加快構建財政涉農資金統籌整合長效機制、大力支持農業高質量發展、大力支持鄉村綠色發展、大力支持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推動建立健全現代鄉村治理體系、全力支持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全面實施財政涉農資金績效管理、切實加強財政涉農資金監管等15項政策內容,明確了具體任務措施和分工安排。

《意見》明確要求,各級財政部門要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工作重中之重,堅持優先發展、壓實責任,堅持綜合施策、系統推進,堅持改革創新、激發活力,把農業農村作為財政支出的優先保障領域,公共財政更大力度向“三農”傾斜,確保投入力度不斷增強、總量持續增加,確保財政投入與鄉村振興目標任務相適應,堅持績效導向、加強管理,將財政資金的分配和使用管理與支持鄉村振興工作的實際成效緊密結合起來,加快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堅持走中國特色鄉村振興之路。《意見》要求財政部機關有關司局按照職能分工,不折不扣抓好各項任務落實,要求各地財政部門領導班子和主要負責人切實增強責任意識,結合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加強統籌謀劃,積極整合資源,建立健全制度,紮實推進本地區鄉村振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