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班列運營一週年 6條線路累計開行班列688列

2018-09-28 19: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9月28日電(記者 向志強)9月28日,一列滿載中東、新加坡等地貨物班列從廣西欽州港東站發往重慶團結村站。這是欽州港至重慶兩地間開出的第359列南向通道班列,也是自2017年9月28日首趟南向通道上行班列開行以來開出的第688列班列。

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是有效貫通“一帶”和“一路”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

2017年9月28日,首趟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上行班列從廣西欽州港東站鳴笛開行,發往重慶團結村站,與9月25日從重慶團結村站啟運至欽州港站的下行班列互為對開班列,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班列實現上下行貫通,進入常態化運行階段。

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公司介紹,南向通道班列採用“點對點”方式開行,中途不再進行解編作業,有效提高了西部地區物流出海的運輸時效。以重慶為例,通過南向通道運輸比通過長江航運通道運輸,運距上縮短了950千米,時間成本節約12天,與普通的貨物列車相比用時也減少41小時左右。

據介紹,為降低運輸成本,在國家相關部門協調指導下,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公司優化和降低廣西沿海鐵路貨物運價,對南向通道集裝箱運價最高下調30%,相當於每標箱可節約成本約2000元。

一年來,在各方合力推動下,南向通道班列運行規模不斷擴大。參與的省區市由最初的重慶、廣西、貴州、甘肅4個增加到重慶、廣西、貴州、甘肅、內蒙古、四川、雲南、陜西、青海、新疆10個;運營線路由最初僅重慶1個到站、1條線路,發展到目前包括重慶、成都、昆明、貴陽、蘭州、宜賓在內的6個到站、6條線路;與東亞、東南亞、非洲、美洲、中東等45個國家和地區的82個港口保持貿易物流聯絡;流通的貨物也由最初的陶瓷、板材等少數幾種,增加至含奶粉、椰奶、紅酒等41個多樣化的品類。

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公司介紹,截至9月28日,南向通道班列已累計開行688列,發運集裝箱35060個標箱。

根據廣西印發的《2018年度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廣西重點基礎設施項目計劃》,廣西計劃投資3382億元用以推進南向通道基礎設施建設,涉及鐵路、公路、港口、機場、多式聯運基地、內陸無水港、其他物流基礎設施等8大類項目共52個重點基礎設施項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