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有關情況及籌備工作進展舉行發佈會

2018-09-28 15:57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9月28日(星期五)下午3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劉烈宏,浙江省政協主席、省委宣傳部部長葛慧君,浙江省桐鄉市委書記盛勇軍介紹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有關情況及籌備工作進展,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有關情況及籌備工作進展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烏鎮舉行,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劉烈宏先生,浙江省政協主席、省委宣傳部部長葛慧君女士,浙江省桐鄉市委書記盛勇軍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有關情況及籌備工作進展,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下面就先請劉烈宏先生作介紹。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劉烈宏。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 劉烈宏】各位記者朋友,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受組委會的委託,我向各位介紹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有關情況。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向世界範圍內1500多位重要嘉賓發出邀請,屆時,來自政府、國際組織、企業、技術社群和民間團體的嘉賓,將重點圍繞創新發展、網絡安全、文化交流、民生福祉和國際合作等議題進行探討交流,旨在搭建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的國際平臺和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的中國平臺,推進全球共同繁榮,促進提升全球數字化發展水平,構建可持續的數字世界。

目前,大會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與往年相比,本屆大會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主題更聚焦,設計更新穎。大會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倡導的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四項原則”、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著力凸顯論壇加領先科技成果發佈和博覽會的“1+2”功能定位,共設置19場分論壇,重點探討人工智慧、5G、大數據、網絡安全、數字絲路等熱點議題,設計上更加新穎,主題上更加聚焦。

二是五週年重要節點凸顯傳承與創新。今年大會進入到第五個年頭,將集中展現五年來世界互聯網大會走過的非凡歷程,緊緊圍繞“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推出大會5年成就回顧。大會專門設置了“烏鎮論道—回顧與展望”議題,重點圍繞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展開深入討論。同時,“中外部長高峰論壇”“企業家高峰對話”“高端智庫論壇”等往屆大會的老品牌也將賦予新內涵、綻放新光彩。

三是國際元素更加彰顯。我們將充分借鑒國際辦會模式和先進經驗,大會由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國際電信聯盟等五家國際組織協辦,搭建好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的國際平臺,更加廣泛地邀請全球互聯網領域的精英和代表性人物共襄盛會,更加廣泛地薈萃國際互聯網領域的嶄新元素,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國人民。期間將舉辦“互聯網新産品新應用推介會”,鼓勵各國互聯網企業輪流上臺、不間斷進行優秀新産品新應用的發佈活動;特設嘉賓交流沙龍,為各國嘉賓創造高端交流環境。相信今年的大會又將是一次精彩紛呈的全球互聯網領域盛會。

四是預期成果更加豐碩。大會將繼續發佈《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藍皮書以及“烏鎮展望2018”成果性文件,進一步推動“烏鎮進程”。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將集中發佈本年度全球互聯網領域15項左右頂級領先科技成果;“互聯網之光”博覽會著力聚焦世界互聯網最新發展趨勢。同時,將搭建務實合作平臺,鼓勵各方發佈互聯網領域最新研究報告或倡議文件、合作成果,不斷拓展開門辦會的深度和廣度。

五是智慧化水平全面提升。本屆大會基礎保障與智慧應用充分結合,將在景區內逐步實現無人駕駛觀光車、VR/AR應用、公路無人駕駛等技術應用演示。大會正積極推動人臉識別、人工智慧等智慧技術在嘉賓註冊、會務服務、信息發佈等各環節的應用。

女士們,先生們,世界互聯網大會已成功舉辦四屆,在全球互聯網領域得到了高度關注和廣泛認同,烏鎮是歷史悠久、中國風格的,世界互聯網大會是面向世界、引領未來的。還有30多天,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就要開幕了,一個世界聚焦的烏鎮、一場世界互聯網的盛會,期待著大家到來。

謝謝大家!

【襲艷春】感謝劉烈宏先生的介紹,下面請葛慧君女士作介紹。

【浙江省政協主席、省委宣傳部部長 葛慧君】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再過30多天,烏鎮又將迎來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浙江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網信辦的指導支持下,聚焦“越辦越好、越用越好”,全力做好本屆大會的各項籌備工作,在主場搭好臺唱好戲。應該説,經過四屆大會的積累沉澱,我們的承辦能力在逐年提升,對辦好本屆大會充滿信心。

一是辦會條件越來越完善。五年來,我們對標國際,著力改造提升軟硬體設施。從第一、第二屆在景區內“擠著”辦會,到第三、第四屆在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寬敞”辦會,一年一個臺階,一屆一份精彩。今年,設施有新的提升,烏鎮新增客房400多間,受邀1500名嘉賓能夠全部入住烏鎮。與會展中心一路之隔的宴會中心將正式啟用,建築面積達4.8萬平方米,整體外觀融合互聯網元素與江南水鄉特色,成為繼會展中心之後又一個大會地標性建築。大會期間,我們將進行5G通信商用試點展示、人臉識別、智慧會務系統等一批科技産品,相信會給中外嘉賓帶來許多智慧化的會務體驗。

二是大會活動越來越豐富。歷屆大會,我們都有個小目標,就是在烏鎮時間,推出特色活動,讓中外嘉賓共享最美江南、展示最美浙江。本屆大會,除劉主任剛剛介紹的大會開幕式、分論壇和“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以外,我們還設計了浙江專場分論壇“工業互聯網的創新與突破”、“直通烏鎮”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資本相親會”等新活動,繼續推出“烏鎮咖薈”等品牌活動。今年我們還將大型多媒體交響樂《良渚》的首演作為專場演出,通過藝術與科技、世界與民族的完美融合,為大家呈現5000年良渚文明的源遠流長。

三是大會效應越來越凸顯。四屆大會的成功舉辦,不僅提高了浙江的知名度,讓烏鎮走向世界,更收穫了一波政策“紅包”:全國首家信息經濟示範區、杭州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部省共同推進工業互聯網發展合作協議、烏鎮互聯網創新發展綜合試驗區等,給數字浙江建設、“最多跑一次”改革帶來新的機遇。去年省政府牽頭組建了“之江實驗室”重大科技創新平臺。今年上半年,我省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達到2348億元,同比增長16.4%。三年前,我在這裡參加第二屆大會新聞發佈會時,曾向大家介紹過雲棲大會,當時參會人數是4萬。而今年的雲棲大會,吸引了全球81個國家和地區的12萬人參會,這從一個側面也反映出浙江數字經濟發展的蓬勃活力。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浙江省委、省政府對辦好世界互聯網大會高度重視,我們將一如既往為與會嘉賓提供良好服務。

最後,再次感謝新聞界的朋友們長期以來對浙江的關心和支持。同時,誠邀新老朋友再聚烏鎮,走一走石板路,坐一坐烏篷船,談一談互聯網之夢,共享烏鎮美好時光。

謝謝大家!

【襲艷春】謝謝葛慧君女士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我有幾個問題想提給國家網信辦的劉主任,您剛才介紹了本屆大會的主題是“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我想請問一下設置這個主題是什麼樣的考慮?另外,您剛才説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辦了四年,今年是第五屆,在這期間什麼東西變了,什麼沒有變?能不能幫我們簡單的梳理總結一下。另外,今年的大會還有哪些值得我們期待的亮點?謝謝。

【劉烈宏】當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國際安全形勢多重挑戰,我們將本屆大會的主題設定為“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就是旨在進一步推動世界各國樹立互相信任、共同治理的互聯網發展觀,倡導在數字領域的交流互鑒、合作共享,共同推進全球網絡空間的和平與發展。

今年大會所呈現出來的新亮點,主要表現在:一是突出前沿技術的探索與運用。大會增設了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專家與企業家論壇,讓更多技術領軍人物、企業家碰撞靈感,激蕩思想。二是堅持安全與發展並重。大會既關注網絡反恐、個人隱私保護等國際社會共同面臨的難題,又聚焦人工智慧、5G等互聯網發展趨勢,直面挑戰,共商對策,提高全球風險防控能力和數字化發展水平。三是國際化程度進一步提升。世界互聯網企業、國際組織、專家學者將齊聚烏鎮,通過多種形式,就消滅數字鴻溝、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等話題開展對話與交流,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請問盛書記,世界互聯網大會給桐鄉已經帶來了很大的變化,作為永久舉辦地,桐鄉將如何抓住這個機會來發展當地的經濟,從而讓當地的百姓更有獲得感?謝謝。

【浙江省桐鄉市委書記 盛勇軍】非常感謝這位媒體朋友的提問。借此機會,也非常感謝各位媒體朋友一直以來對桐鄉、對烏鎮的關心和支持。確實,世界互聯網大會召開以來,對桐鄉帶來了全方位、深層次的變化。

首先是“形”的變化,烏鎮由原來的67平方公里擴大到了現在的110平方公里,無論是城市形態、城市功能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國際化的氣質已經得到初步顯現。二是“勢”的變化,桐鄉經濟社會發展向上、向前、向好的趨勢非常明顯,可以説是基本實現了高質量的發展。三是“人”的變化,互聯網大會對桐鄉百萬人民的思維方式、生産方式、生活方式都帶來了很大的影響。現在,我們是學習新事物、包容新事物、共享新事物蔚然成風。所以如何借勢借力,進一步承接互聯網大會的紅利,如何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互聯網大會、對桐鄉、對烏鎮的殷切囑託,促進桐鄉經濟發展,讓老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我們將從建設好烏鎮、發展好桐鄉、造福好百姓三個方面努力:

第一,建設好烏鎮。一是桐鄉作為承辦方要辦好大會,確保大會一屆更比一屆精彩。二是要打造數字高地,就是數字産業的高地,我們將充分利用烏鎮互聯網創新實驗區的平臺。大力發展人工智慧、大數據等産業,拓展會展經濟,讓烏鎮成為未來新經濟賦能中心,為此我們專門高起點的規劃了10平方公里的數字經濟發展核心區,以承接更多更優質的資源。我們要彰顯品質烏鎮,我們將繼續按照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以鎮區景區化、景區全域化的思路進一步強化烏鎮的功能,完善它的設施,要擴容提質,彰顯它的品質,使烏鎮旅遊在業界的龍頭地位和行業領先地位得以鞏固,更加宜業宜居宜遊。

第二,發展好桐鄉。如何借勢借力把桐鄉帶向更高層次的高質量發展的道路,我們覺得要擴大三個效應。一是要擴大集聚效應,我們已經規劃了125平方公里的烏鎮大道科創集聚區,作為融入長三角一體化、呼應浙江省大灣區建設和承接互聯網大會紅利的主陣地,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在三年內使這個區域的經濟總量佔比達到桐鄉全市的80%。二是要擴大輻射效應,我們已經規劃了功能非常清晰的四大板塊,就是經濟開發區的智慧製造業、烏鎮的數字産業、濮院的時尚産業和主城區的服務功能配套區,使四大板塊遙相呼應、聯動發展。三是要擴大示範效應,我們已經決定和中國平安集團聯手傾力打造3.5平方公里的智慧新城,讓網絡技術的應用無處不在,讓智慧體驗無時不在,使這個區域能夠代表呈現未來人們的生活方式和生産方式。

第三,造福好百姓。峰會紅利的釋放,歸根到底最關鍵的就是要讓老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我們首要的是要讓群眾的辦事更方便,將持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賦予更強的智慧政務,讓老百姓辦事基本實現網上受理、網上辦理,讓更多的企業能夠在優質的政務生態鏈當中受益。還有讓生活更加智慧,我們將大力推廣、普及智慧養老、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社會治理等,提供更多更優質的公共服務産品,讓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以網惠民。我們還要拓寬百姓的增收渠道,在鄉村振興的背景下,我們將依託互聯網的賦能,提高農業的生産效率,促進農民的增收致富。

總之,世界互聯網大會作為烏鎮和桐鄉最大的IP,我們也相信借著這樣的東風,我們的未來一定不可限量。謝謝大家!

【新京報記者】我的問題也提給劉主任,因為每年互聯網大會的嘉賓陣容都非常受關注,能否請您也提前揭秘一下今年互聯網大會會有哪些知名企業和互聯網大咖參加?另外您剛才也提到今年的互聯網大會會設置19個分論壇,這19個分論壇的設置有什麼考慮,預期取得哪些成果?謝謝。

【劉烈宏】謝謝你的提問。世界互聯網大會作為全球性的重要會議,每年都會有頂尖的互聯網企業包括跨國企業積極參與,全球互聯網領域的諸多領軍人物也會出席大會,今年大會籌備工作啟動以來,各項工作進展順利,許多重量級世界互聯網企業的領軍人物和企業家已經確認參會,包括國際知名公司,也包括國內典型代表企業。相信今年的大會又將是一次精彩紛呈的大會。

本次大會設置了5大板塊,19個分論壇,分論壇設置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考慮:一是在充分調研和吸收2018年全球熱點的基礎上,圍繞大會主題,設置了創新發展、普遍安全、開放包容、美好生活和共同繁榮五個版塊,全面闡釋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二是發展與安全並重,既關注人工智慧、5G等前沿技術,把握科技發展的大勢,同時又直面挑戰,聚焦國際社會共同面臨的網絡安全難題,提升全球風險防控能力;三是突出大會議題的延續性,這次保留了“中外部長高峰論壇”、“高端智庫論壇”、“企業家高峰對話”等論壇,並且不斷鞏固和提升大會品牌論壇的國際影響力。謝謝。

【彭博社記者】我的問題問劉主任,此前美國公司FaceBook曾經在杭州的一個孵化地區成功註冊,但隨後該註冊資格被取消,這是否意味著像谷歌、FaceBook這樣的外國企業依然無法在中國繼續開展有關的非社交以及非搜索引擎類的業務?謝謝。

【劉烈宏】謝謝你的問題,根據我們掌握的情況,臉書公司曾經與杭州有關方面進行接觸,但臉書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營業執照尚未頒發。在這裡,我願再次強調,我國願與世界各國分享中國互聯網發展的機遇。國外的互聯網公司只要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履行中國部門的規章管理要求,尊重中國的歷史文化,我們都歡迎其在中國發展。

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我們了解到世界互聯網大會對浙江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深遠的影響,也對政府的數字化轉型産生了積極的推動作用,“最多跑一次”改革成為浙江的一張新名片,請問目前這項改革進展如何,民眾從中得到了什麼樣的實惠?

【葛慧君】謝謝您的提問。這裡我先給你舉一個例子。今年2月,浙江紹興有一對夫婦在紹興柯橋區辦理二手房過戶登記,在10點鐘將材料送進受理窗口,不到11點就拿到了新的不動産證,這是紹興市柯橋區今年開展的“一小時辦結”服務帶來的新變化,也是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個縮影。

正如你所説,世界互聯網大會推動了浙江經濟社會發展,也有力助推了政府數字化轉型。以前企業和群眾反映較多的“辦事慢、辦事繁、辦事難”問題,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府部門之間存在數據壁壘,信息不能互通和共享。“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順應企業和百姓關心和期盼,借助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大力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打通信息孤島、數據壁壘,依靠網絡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目前,浙江政務服網註冊用戶已超過1830萬,50%以上的民生事項可以“一證通辦”,全省企業平均開辦時間已壓縮到5.5個工作日,居民不動産登記實現平均2個工作日內辦結。據第三方調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實現率、滿意率分別達88.8%、94.7%。可以説,“最多跑一次”改革讓企業和百姓收穫了滿滿的獲得感。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我的問題提給劉主任,現在隨著互聯網的飛速發展,網絡應用深入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與此同時,網絡詐騙、網絡盜竊等安全事件時有發生,此後政府應該從哪些方面著手營造一個更加安全的網絡空間?謝謝。

【劉烈宏】謝謝你的問題。正如你所説的,網絡空間安全事關國家安全,也跟廣大老百姓的安全和利益密切相關。實現好、維護好人民群眾的合法利益和權益是我們開展網絡安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近年來,我們在圍繞維護網絡空間安全、保障人民群眾網絡安全做了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逐步建立網絡空間安全的法律法規體系,推進網絡空間依法依規治理。2016年以來,我們相繼推動出臺了《網絡安全法》、《網絡産品和服務安全審查辦法(試行)》等法規措施,切實保障和維護了廣大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的利益。此外,落實《網絡安全法》要求,我們還在研究制定《個人信息和重要數據出境安全評估辦法》等配套措施。這些措施都將為規範網絡行為、維護網絡秩序、凈化網絡環境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二是舉辦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提升廣大網民的網絡安全意識和基本安全防護技能。每年9月的第3周,我們都會在全國範圍內舉行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今年的宣傳周主會場在成都,我們在成都舉辦了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網絡安全博覽會以及主題日的活動,推動網絡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三是加速推進網絡安全産業的發展。維護網絡空間的安全需要強大的網絡安全産業來支撐,近年來網絡安全的産業以每年20%的複合增長率成長,網絡安全産業已經成為中國的戰略新興産業的一部分,催生了很多知名的網絡安全企業。

四是依法打擊網絡違法犯罪的活動。一直以來,我們持續地對網絡犯罪保持了高壓態勢,先後多次依法打擊網絡黑客、電信網絡詐騙、侵犯公民個人隱私行為,網絡安全秩序得到有效維護,為廣大網民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科技日報記者】問題提給劉主任。我們看到每年的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都非常吸引眼球,我想請問今年互聯網科技成果有哪些亮點,與以往相比,哪些領域是重點領域,有沒有黑科技的元素?謝謝。

【劉烈宏】謝謝你的問題。非常感謝你和大家關注每年的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這一發佈活動已經成功舉辦兩年,已經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一個重要的亮點。每年的發佈成果評選都是按照公正、公平、客觀、權威的原則,面向全球來徵集互聯網領先科技的成果,成果涵蓋了理論、技術、産品、商業模式以及綜合等領域,經過初步篩選以後,由專家委員會投票並評選産生,在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發佈。

今年,從徵集到的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來看,質量還是很高的,我們相信有一批重要的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發佈,也希望你繼續關注這一發佈活動。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問題提給葛部長,剛才您提到浙江省借助世界互聯網大會,在建設數字經濟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您能否給我們介紹一下在這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亮點?

【葛慧君】謝謝您的提問。我在剛才的介紹中提到了今年1至6月浙江省數字經濟的總體發展情況。自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辦以來,我省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始終保持在兩位數增長,數字經濟正日益成為引領浙江經濟創新發展的新動能和新引擎。回顧總結浙江數字經濟發展歷程,我覺得有三個方面值得一提:

一是發展起步早。早在200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政浙江時就擘畫實施了“數字浙江”建設。十五年來,歷屆省委、省政府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去年,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數字經濟作為“一號工程”來抓,進一步深化“數字浙江”建設,數字經濟綜合實力不斷提高。

二是基礎設施好。我省連續多年全面推進“雲、網、端”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截至去年底,城市已全面實現光纖到樓,農村行政村已全面實現光纖到村,4G網絡已基本實現城鄉全覆蓋。全省淘寶村數量佔國內總數三分之一以上,農村電商發展水平引領全國。手機支付逐步覆蓋市政公用、交通醫療等各類生活服務場景,已成為名副其實的“移動支付之省”。

三是市場主體多。浙江十分注重培育數字産業發展主體。目前我省已形成5個超千億元的産業集群,擁有産值超億元數字經濟企業480多家,超百億企業18家。其中還涌現出阿裏巴巴、海康威視、大華股份等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數字經濟企業,浙江數字經濟正大步走向世界。

在這裡,我想通過媒體朋友發出邀請,誠邀更多的企業和個人到浙江創業發展,更多地共享信息經濟發展的機遇。

【襲艷春】如果大家沒有關心的問題,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再次感謝三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