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全國生態狀況總體呈改善趨勢

2018-09-29 18: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高敬、王榕)生態環境部29日發佈的全國生態狀況變化遙感調查評估顯示,全國生態系統格局整體穩定、局部變化劇烈,自然生態系統質量持續改善,生態退化範圍減小、程度降低,生態服務功能有所提升,生態保護和恢復成效明顯,生態狀況總體呈改善趨勢。

生態環境部自然生態保護司司長崔書紅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全國生態狀況變化(2010-2015年)調查評估是生態環境部與中國科學院聯合開展的一項重大生態國情調查評估工作。這項工作于2017年2月啟動,範圍包括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時段為2010至2015年。

他表示,從調查評估看,生態狀況總體呈改善趨勢,但受到工礦建設、資源開發、城鎮和農田擴張等影響,生態空間被大量擠佔、自然岸線和濱海濕地持續減少,局部區域生態退化等問題嚴重。全國生態環境依然脆弱,生態安全形勢依然嚴峻,保護與發展矛盾依然突出。

生態環境部衛星中心主任王橋介紹,城鎮面積持續擴大是京津冀地區和長江經濟帶所面臨的共同問題。2000至2015年,京津冀地區城鎮生態系統面積持續增加,由1.79萬平方公里增加到2.32萬平方公里,增幅為29.7%。長江經濟帶城鎮面積增幅為84.1%,年均增幅達5.6%。

他説,京津冀地區存在水資源量短缺嚴重制約區域生態安全,河流斷流和濕地萎縮依舊突出的問題。調查評估結果表明,京津冀地區人均水資源量僅為全國平均水平的1/9。自2000年以來,除個別年份(2012年)因水資源總量較為豐沛外,水資源開發利用強度均超過100%,遠超國際通用的水資源開發利用安全界限。全年存在斷流現象的河流比例約為70%。

長江經濟帶存在著中下游自然岸線開發強度大,濱岸帶生態風險較大的問題。調查評估結果表明,長江自然岸線保有率僅為44%,自然灘地長度保有率僅為19.4%,長江岸線利用率為26.1%。部分長江岸線被砂石碼頭和小散亂碼頭、造船廠和船舶修理廠以及化工企業佔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