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頂層設計+萬千農戶繪就中國農村新畫卷——浙江“千萬工程”獲聯合國“地球衛士獎”

2018-09-30 13: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聯合國9月29日電 題:頂層設計+萬千農戶繪就中國農村新畫卷——浙江“千萬工程”獲聯合國“地球衛士獎”

新華社記者 馬建國 何玲玲 王俊祿

美國紐約曼哈頓,當地時間26日晚,在世界矚目下,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將年度“地球衛士獎”中的“激勵與行動獎”頒給中國浙江“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下稱“千萬工程”)。

“‘千萬工程’應該是聯合國這個大獎歷史上獲獎人數最多的。”剛剛從聯合國官員手裏接過獎盃的浙江省副省長彭佳學説,“它是對浙江省5600萬幹部群眾的褒獎,是對浙江省在習近平主席指示和身體力行的推動下,努力建設美麗鄉村的褒獎,也是對中國以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村可持續發展的肯定!”

中國國家主席+萬千農民15年的努力

彭佳學説,“千萬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主席和萬千農民攜手建設美好家園的故事。

15年前的2003年春節前夕,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冒著雨雪,專程來到浙江寧波余姚橫坎頭村考察調研。當時的這個山村還沒有水泥路,全村沒有一個公廁,許多人家都還用露天糞缸。

聽完村委會情況介紹,習近平同志神色凝重:“只有老區人民富裕了,才談得上浙江人民的共同富裕;只有老區人民實現了小康,才談得上浙江真正實現全面小康。”

當時的浙江,廣大農村正面臨“成長的煩惱”,農村建設和社會發展明顯滯後。“有新房無新村”“室內現代化、室外臟亂差”“垃圾無處去、污水到處流”等現象十分突出。

更深層次的問題是,經濟高增長背後,是不藍的天、不清的水、不綠的山,是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發展模式。如何處理好發展和環境保護的關係,考驗著決策者的智慧。

2003年6月,在習近平同志倡導和主持下,以農村生産、生活、生態的“三生”環境改善為重點,浙江在全省啟動“千萬工程”,即從全省4萬個村莊中選擇1萬個左右的行政村進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個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範村。

15年後,湖州市安吉縣遞鋪鎮魯家村的村民裘麗琴在聯合國的頒獎儀式上講述她的感受。

“我來自浙江省的一個村莊,”在全場的掌聲中,裘麗琴走到麥克風前激動地説,“15年前,我每天都要拎著滿滿的一桶臟水走到很遠的地方去倒污水。當時,我家廚房沒有排污水管,村裏沒有垃圾箱,河道受污染,又黑又臭。今天,習近平主席親自推動的‘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使我們村莊變成一張靚麗的明信片。”

裘麗琴的家鄉安吉在“千萬工程”中開啟了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的全新路徑,使村莊美麗起來,讓生態産生效益。如今,這裡已是藍天白雲、鳥語花香,一派魅力江南好風光。

離開浙江工作後,習近平總書記對“千萬工程”始終牽掛、惦記在心。

“進一步推廣浙江好的經驗做法,因地制宜、精準施策,不搞‘政績工程’、‘形象工程’,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建設好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讓廣大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今年早些時候,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對“千萬工程”作出重要指示。

黨的十九大後,鄉村振興成為一項重要的國家戰略,美麗中國建設不斷引向深入,背後彰顯的是大寫的人民。“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一系列生態惠民舉措得到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

科學的頂層設計+創新的基層實踐

彭佳學又講起了一大串故事:

在仙居縣上橫街村栽著花草的“花香豬舍”,沿襲數千年的傳統養豬變成了集中養殖、污水納管。仙居還全面推進城區醫化企業的搬遷改造,通過“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澇水、保供水、抓節水),全民參與治水,仙居成功創建了省級水生態文明建設試點,連續兩年獲得浙江治水最高獎“大禹鼎”。

杭徽古道、浙西民俗、耕織圖園、太湖源頭、水韻潛川……“千萬工程”建設這些年,杭州市臨安區農辦和浙江大學中國農村發展研究院、浙江農林大學聯合,突出臨安山水人文特色,先後制定了“美麗鄉村建設規劃”等文件。

2003年浙江啟動“千萬工程”以來,因地制宜、精準施策,就一直貫穿于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實踐當中。

從道路硬化、垃圾收集、衛生改廁,到面源污染整治、農房改造建設,再到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處理試點、歷史文化村落保護利用……裘麗琴所在的村莊環境美化後,村民們在家裏辦起了民宿,並以製作手工木製品、種植茶葉、銷售蔬菜等産業實現增收,綠水青山真的變成了金山銀山。

“廢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村頭有樹蔭,河裏有魚蝦……”在富春江沿岸村莊,定時收集垃圾的環衛車成了村裏的一道風景,以前城市才有的垃圾箱、垃圾車等公共設施,如今在農村隨處可見。

美麗生態、美麗經濟、美好生活的“三美融合”場景,正在浙江萬千美麗鄉村徐徐展開。

從“示範引領”,到“整體推進”,再到“深化提升”……15年的接續奮鬥,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堅持規劃引領、堅持穩紮穩打、堅持群眾視角,是“千萬工程”生動實踐帶來的經驗。

契合聯合國理念+中國農民的行動

“千萬工程”同時也是民生工程、富民行動。彭佳學説:“這次在聯合國大會期間獲得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大獎,我們深切體會到,以‘千萬工程’為代表的中國發展與聯合國的發展理念高度契合,與中國億萬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完全對應,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智慧。”

2015年是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收官之年。從2000年9月到2015年9月,世界各國通過為期15年的千年發展目標,聚力貧困問題,設立了明確的目標。而在2015年千年計劃後,聯合國啟動了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從社會、經濟、環境三個維度解決發展問題。

彭佳學興奮地説,從2003年開始啟動的浙江“千萬工程”早于聯合國相關規劃目標,提前從消除貧困升級換代為旨在提升人們生活質量、實現可持續發展。

2017年,浙江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倍差縮小至2.05:1,為全國城鄉收入差距最小的省;全省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連續33年位居全國各省(區)第一。

在中國這樣一個幅員遼闊、發展不平衡的發展中大國,浙江的“千萬工程”似乎為差異化發展提前探尋了一個路徑,也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構建美麗中國帶來了豐富的啟示。

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累計有2.7萬個建制村完成村莊整治建設,佔全省建制村總數的97%;74%的農戶廁所污水、廚房污水、洗滌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處理的建制村全覆蓋,41%的建制村實施生活垃圾分類處理。

浙江省環保廳廳長方敏説,如今,無論是什麼季節,行走在浙江大地,都會發現一道道旖旎的美麗鄉村風光接連呈現,千姿百態,美不勝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