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三角以更高質量一體化推進旅遊經濟繁榮發展

2018-10-04 12: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0月4日電 題:長三角以更高質量一體化推進旅遊經濟繁榮發展

新華社記者陳愛平、黃揚、任垚媞

國慶長假,長三角居民互訪熱情升溫。我國長三角地區以更高質量一體化,推進旅遊經濟繁榮發展,迎接更多中外遊客到訪暢遊。

長三角持續推進旅遊一體化

1日,上海旅遊集散總站共發送遊客1926人次、發車59班次。出遊排名前三位的線路方向分別是:海寧、無錫濱湖、溧陽天目湖。此外,總站已預售10月2日至10月7日的旅遊套票13475張。遊客量較往年明顯增長。這是長三角遊客互訪熱情升溫的一個縮影。

長三角城市經濟協調會旅遊專業委員會近日發佈的報告顯示,今年以來,長三角地區旅遊經濟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長三角旅遊合作日趨緊密,並呈現出全域旅遊深化推進、産業融合向縱深發展的特點。

從産業合作看,長三角地區旅遊資源互補性強:5A級景區數量佔全國比重超過五分之一,星級飯店佔全國比重超過16%;在2017年中國旅遊集團20強榜單上,長三角地區企業佔比超過半數、達到11家;上海迪士尼樂園在中國主題樂園行業掀起了新一輪發展熱潮,聚集眾多項目的長三角已成為中國主題樂園産業最發達、最集聚的地區。

從區域合作看,長三角各城市正推動旅遊資源循環利用、聯動開發、市場共享。在今年上海旅遊節開幕巡遊中,就有來自南京、寧波等長三角7座城市的花車參加,佔參演花車總數的近三分之一;在中秋、國慶出行旺季前後,上海不僅吸引了江蘇大豐、鹽城與浙江嵊州等地相繼前來推廣旅遊資源,更有第二十屆中國杭州西湖國際博覽會在滬舉行推廣活動,以期吸引更多長三角訪客。

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管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李貴榮説,加快推進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是長三角旅遊文化自然生態資源加強整合的需要,是長三角經濟提質升級和加快發展的需要,更是為了滿足長三角地區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文化是紐帶 交通促互訪

業內人士分析,長三角地區江南文化特色鮮明,紅色旅遊資源豐富,這為區域旅遊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上海旅遊集散總站副站長陳瑯瑪分析,上海遊客對浙江、江蘇等地的民俗文化有極大興趣,以江南文化為主題的旅遊産品深受上海遊客喜歡。今年中秋假日,總站出發的各條前往江南古鎮的路線最受遊客歡迎。

相應的,上海也以江南文化吸引眾多長三角地區遊客關注。上海旅遊節期間,滬上江南古典園林桂林公園舉辦的“唐韻中秋”主題活動以中秋節和金秋賞桂習俗為載體,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紅色文化正成為長三角一體化的又一重要“紐帶”。今年以來,長三角紅色旅遊人次增幅在30%以上:在各大旅遊網站上,長三角紅色旅遊線路頗受追捧,包括位於上海的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嘉興市南湖風景名勝區等,行程以一日遊或兩日遊為主。

長三角地區日益互聯互通的交通系統,則更有助於區域旅遊客源的高效對接。1日,連接上海青浦和江蘇昆山的盈淀路通車,曾經的“斷頭路”打通,滬蘇居民不再需要繞道而行,出行更為便利。

完善供給深化開發 助力中外遊客暢遊

記者了解到,長三角地區將推出更多高品質旅遊精品、更便利的區域旅遊公共服務,促進中外遊客“暢遊”。

上海市旅遊局局長徐未晚説,長三角三省一市——滬蘇浙皖已達成共識,攜手提升國際旅遊影響力,塑造一體化的旅遊目的地形象。三省一市將加強旅遊資源、市場的聯動開發和共享。

在供給方面,長三角城市將聯合加大旅遊政策的研究和探索力度,設計過境免簽、離境退稅、跨境消費等更加便利的旅遊政策,提高入境跨省市旅遊的便捷度。長三角將圍繞高鐵旅遊、江南文化、國際會展和體育賽事等主題,推出更多精品旅遊路線。

在保障方面,長三角還將加快實現信息諮詢、交通集散、投訴受理等旅遊公共服務的規範統一,加速推進旅遊全領域服務標準化建設進程。

以將於今年11月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契機,長三角積極探索建立健全中外來賓接待聯動機制與重大展會、節事旅遊資源調節機制。目前上海的8000多家酒店中,已有1700余家進入進口博覽會接待的推薦名單,上海旅遊主管部門還聯絡了江蘇蘇州、浙江嘉興兩地,落實共計16000間酒店客房作為住宿接待後備資源。

業界專家指出,上海將進一步推動長三角地區實現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更好引領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多座城市將合力推進旅遊經濟的繁榮發展,為國內外遊客呈現一個更加美麗、幸福的長三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