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截至9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30870億美元

2018-10-07 18: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7日電(記者 劉開雄)中國人民銀行7日公佈數據,截至2018年9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870億美元,較8月末下降227億美元,降幅為0.7%。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錶示,美元指數與8月末基本持平,主要非美元貨幣匯率有漲有跌,主要國家債券價格小幅下跌。“匯率折算和資産價格變動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下降。”

“美聯儲加息對債券市場的影響比較明顯,美國國債收益率上行較快,美國5年期國債收益率在近期也突破了3%,而1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過去一段時間內都維持在3%以上。”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衍生品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説,債券資産在各國外匯儲備中的佔比都比較大,美聯儲加息帶動了全球債券價格下跌,也影響了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的資産重估。

此外,日元匯率出現貶值,幅度超過2%,這使得我國外匯儲備資産中的日元資産縮水。趙慶明估計,受日元貶值的影響,我國外匯儲備賬面減少了100億美元左右。

“如果美聯儲繼續加息,美債收益率仍有持續上漲的可能,全球債券價格也可能繼續受到影響,我國外匯儲備資産仍可能會出現賬面損失。”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説。

管濤表示,這些都是賬面上的損失,對我國外匯儲備資産的實際價值沒有影響,除非“現在變賣這些貶值的資産,讓賬面損失變成實際損失”。

王春英錶示,展望未來,雖然外部環境仍面臨較大不確定性,但我國經濟有較強的適應能力和抵禦外部風險能力,穩健的基本面將繼續為外匯市場平穩運行提供堅實的基礎。“國內外因素綜合作用,我國外匯儲備規模有望在波動中保持穩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