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慶假期:消費市場亮點紛呈 消費升級步伐加快

2018-10-07 19:19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一”假期,全國消費市場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品質化、個性化、體驗式消費引領潮流,消費升級的勢頭不減。不斷激發的消費潛力對中國經濟的支撐作用更加凸顯。

這個假期,智慧新技術、商業新業態不斷涌現,讓人們在逛街囤貨、外出遊玩中增添了不少有趣的新體驗。在杭州西溪濕地,刷臉入園讓消費者體驗到了變聰明的未來景區。每天都有數千名遊客免去排隊、取票、刷身份證等手續,享受“純刷臉”的暢快入園體驗。在景區裏,還可以打開手機,用智慧化小程序導覽遊園。

不只遊未來景區、還能逛未來商店。在廣州,無人值守的機器人商店,讓很多人提前感受到了機器人時代的新奇體驗。只要點點屏幕,熱騰騰的盒飯、飲料就會自己出來,吃完了,點一下清潔按鈕,桌面就會自動移開,垃圾就可以掉到運輸通道,自行清潔。

消費新體驗激發消費熱情的同時,人們也更加重視滿足精神層面的需求,旅遊、文化、教育等服務消費成為新熱點。在貴州萬山硃砂古鎮,光怪陸離的採礦坑道和汞礦工業遺産博物館讓遊客流連忘返;在河北西柏坡,帶著孩子參觀革命聖地,用“紅色旅遊”度過假期,也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

經中國旅遊研究院綜合測算,國慶期間,旅遊市場共接待國內遊客7.26億人次;實現國內旅遊收入5990.8億元。超過90%的遊客參加了文化活動,前往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和科技館的遊客高達到40%以上。北京、陜西、河南、浙江、江蘇等地區成為熱門目的地。

“十一”假期,吃穿用等傳統消費也不斷提質升級。對效率和體驗的要求使得越來越多的智慧化産品進入百姓家。智慧翻譯機成為人們出境遊的新寵;洗碗機、嵌入式蒸箱等升級廚房品質的大型家電創下銷售小高峰。

據商務部監測,10月1日至7日,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1.4萬億元,日均銷售額比去年“十一”黃金周增長9.5%。

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國民經濟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促消費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進落實,預計消費市場平穩發展的態勢仍將持續,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日益凸顯。


518.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