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金融創新緩解小微企業用資難

2018-10-08 14: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10月8日電 題:河南:金融創新緩解小微企業用資難

新華社記者 牛少傑

河南存在數量眾多的小微型企業,在當地經濟發展中佔有重要地位,卻一直被融資問題困擾。然而,隨著近年來金融創新成果的應用,小微企業融資難的問題正逐步緩解。

鄭州市朗朗少年製衣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服裝加工製作為主的小型民營企業,今年1月,該公司通過使用中國建設銀行一款名為“雲稅貸”的小微企業融資産品,獲得了66萬元的授信額度。

“‘雲稅貸’貸款可得性好,因為核心條件只是依法納稅,合規經營。”朗朗公司總經理程建秋説,目前66萬元貸款已全部投入企業日常運營。

據建設銀行滎陽支行工作人員介紹,銀行會根據企業納稅和合規經營情況進行授信,貸款金額最高為企業近兩年平均納稅額的9倍,最高可貸300萬元。

據了解,在“雲稅貸”之前已經有類似産品存在。

“先前使用過一款類似貸款産品,要先去稅務局開具納稅證明,再向銀行提交多項報表等待批復,到最終拿到貸款最快也得一個多月,而現在完成賬戶註冊後,財務人員用手機幾分鐘就能完成借貸。”程建秋説。

今年3月,建設銀行河南省分行與河南省稅務部門“銀稅系統”直連,實現企業納稅信息的自動獲取,加快了“納稅信用”向“銀行信用”的轉換。

除了便捷,信貸産品升級也降低了朗朗公司的用資成本。“以前我使用的是定期貸款,年利率是固定的,但現在我可以隨借隨還,貸款實際利率在下降。”程建秋説。

程建秋借貸體驗的變化得益於近年來針對小微企業的金融創新,小微企業融資渠道更加多元、産品也更加豐富,資金可得性逐步增強,便捷度不斷提升。

中國人民銀行鄭州中心支行行長徐諾金表示,近年來,人民銀行多次出臺方案引導金融機構將新增信貸資金更多地投向小微企業,與此同時,信用體系的不斷完善和大數據等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也為金融創新提供了支撐。

據介紹,當前小微企業使用的金融産品除表內外貸款和票據融資外,還包括綠色金融債、雙創債券、小微專項金融債等創新産品。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今年5月末,河南省金融機構服務小微企業的金融産品和工具有40種,較2012年增加28種。

隨著金融機構的不斷增多、産品日趨豐富,市場競爭推動小微企業融資定價更加透明,成本更加合理。

據徐諾金介紹,2018年5月末,河南小微企業貸款加權平均利率6.3%,較2013年下降2.1個百分點,與大型、中型企業的貸款利差分別收窄0.8個和0.6個百分點。

此外,金融創新使得小微企業貸款可得性不斷提升,小微企業融資規模不斷增加。據介紹,截至2018年5月末,河南省小微企業貸款餘額9060.8億元,是2012年的3.1倍,年均增速21.6%,高於各項貸款6個百分點。

金融創新正在改善小微企業融資情況,日前在河南蘭考舉辦的數字普惠金融創新發展座談會上,有專家呼籲關注小微企業融資的多樣化需求,為更多小微企業融資提供有效支持。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長貝多廣教授表示,適度的金融創新有利於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但這一過程應多關注小微企業的多樣化需求,尤其是部分初創企業,沒有抵押也沒有和金融機構的交易記錄,不容易獲取信用貸款,希望相關機構未來對此投入更多關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