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創歷史新高

2018-10-09 15: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記者 陳煒偉)國家統計局、科學技術部、財政部9日聯合發佈《2017年全國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公報顯示,2017年,全國共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17606.1億元,比上年增長12.3%;R&D經費投入強度(與國內生産總值之比)為2.13%,再創歷史新高,比上年提高0.02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高級統計師張鵬介紹,我國R&D經費投入增速保持世界領先,投入強度已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同時,我國研發投入結構向好,基礎研究經費佔比進一步提升。

公報還顯示,2017年國家財政科學技術支出8383.6億元,比上年增長8%;財政科學技術支出佔當年國家財政支出的比重為4.13%,保持了上年水平。

“我國研發投入的總量逐年加大,結構不斷優化,有力地推動了我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夯實了我國創新型國家建設的基礎。”張鵬説,但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研發整體水平仍然存在大而不強、多而不優的情況,如基礎研究佔比與發達國家佔比水平(15%至20%)相比有較大差距,研發投入強度與創新型國家(2.5%以上)相比還有一定差距。

張鵬認為,未來幾年,我國應進一步引導全社會加大對研發的投入力度,尤其是前瞻性和應用性基礎研究領域;進一步優化我國研發資源配置,突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進一步發揮政府對研發的管理優勢,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深化科技體制改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