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美國領導人指責中方
干涉美國內政和選舉等答問

2018-10-09 18:14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0月9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美國財政部稱依然對人民幣貶值感到擔憂,正在尋找中方操縱匯率的跡象。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注意到了近來的有關報道。我想重申,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中方的立場和態度十分明確。我們無意通過貨幣競爭性貶值刺激出口,也不會把人民幣匯率作為一個工具應對貿易或其他經濟領域的爭端。我還想説,有關説法是毫無根據的猜測,是不負責任的。

問:美國領導人近來發表講話指責中方干涉美國內政和選舉。我們注意到昨天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會見蓬佩奧國務卿時再次予以了駁斥。你可否介紹有關情況?

答:對於美國領導人的無端指責,中方從一開始就表明了嚴正立場,指出這純屬捕風捉影,不能接受。正如你所説,王毅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昨天在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時,強調中方在這件事情上光明磊落、問心無愧。

中方歷來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我們也沒有興趣干涉美國的內政和選舉。至於美方提到中方利用加徵關稅影響美國選舉,事實很清楚,中美經貿摩擦是美方一手挑起的,中方只是被迫作出必要反應。這是正當的防衛反擊。我們多次指出,打貿易戰沒有贏家。隨著美方對越來越多的中國輸美産品加徵關稅,美國越來越多的行業和地方不可避免地會受到中方反制措施的影響,這同它們支持哪一個黨派沒有關係。至於美方聲稱中國媒體在美國當地媒體購買付費版面發表文章是干涉美國內政,實際情況是,這是中國媒體同美國媒體的合法、正常合作,並不違反美國法律,很多外國媒體也都在這麼做。把中美之間正常的交流與合作説成是干涉美國內政和選舉,完全是牽強附會,根本站不住腳。就連美國許多媒體和各界人士都認為美國領導人的這種指責不可思議、荒唐之至。

世界上到底是哪個國家動輒干涉別國內政,國際社會早就看得很清楚。我們奉勸美方停止對中國的無端誣衊和指責,停止干涉別國內政,停止損害中美關係的言行。

問:據報道,兩周前,巴基斯坦鐵道部長稱,巴方就中巴經濟走廊鐵路項目向中國借貸的總額削減了20億美元。如有必要,還將繼續削減20億美元。巴負擔不起鉅額貸款,對此保持警惕。上周,巴總理伊姆蘭·汗稱巴政府將重新評估中巴經濟走廊。你是否認為這證實了此前關於巴方將重新考慮中巴經濟走廊的報道?對此有何評論?

答:你可能只是注意到了報道中的某一些方面。近來圍繞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我們注意到一些媒體有各種各樣的評論,援引了不同的消息。事實上,你如果能全面看待現在巴基斯坦新政府在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問題上的態度,就應該注意到,最近伊姆蘭·汗總理所領導的巴基斯坦政府繼續對外表明支持中巴經濟走廊建設,認為走廊建設符合巴自身長遠發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赴巴工作組也明確提出,巴基斯坦的債務負擔並不是由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有關合作項目造成的。相反,IMF工作組明確指出,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從長遠看有利於促進巴方自身發展。

我認為還是要看到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從根本上有利於地區互聯互通和持久繁榮,這當然符合包括巴基斯坦在內的地區國家利益。希望大家能注意到,中巴經濟走廊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項目,從一開始就是中國和巴基斯坦政府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建設的。你所提到的所有問題,包括項目選擇和有關融資安排,都是由中巴兩國政府在平等協商情況下做出決定。

問:你昨天發佈了挪威國王哈拉爾五世訪華的消息。請介紹哈拉爾五世國王此次訪問有關安排。中方如何評價當前中挪關係?中方對此訪有何期待?

答: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挪威國王哈拉爾五世將於10月11日至2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根據雙方目前商定的安排,屆時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女士將為哈拉爾五世國王夫婦舉行歡迎儀式和歡迎宴會,習近平主席將同哈拉爾五世國王舉行會談,栗戰書委員長等國家領導人將會見。除北京外,哈拉爾五世國王還將赴甘肅、上海、江蘇訪問。有關具體情況,我們會及時發佈消息。

談到中挪關係,挪威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中挪雙邊合作基礎深厚、前景廣闊。中方相信,此訪將是一個重要契機,有助於進一步增進雙方政治互信,拓展兩國務實合作,增進兩國人民傳統友誼,推動中挪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