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瞻李克強訪荷蘭:推動創新合作 共建“一帶一路”

2018-10-11 09:3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對荷蘭進行正式訪問。有分析指出,中荷關係發展勢頭強勁,李克強此訪料將促成更多創新合作,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或將有積極進展。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9日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介紹説,這將是李克強就任總理以來首次訪問荷蘭,也是中國總理時隔14年再度訪荷。中方期待通過此訪同荷方加強戰略溝通,進一步增進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提升務實合作水平,為中荷關係及中歐合作注入新動力。

外界注意到,今年上半年,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與荷蘭首相呂特相繼訪華。李克強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與呂特會談時説,中方願同荷方發揮互補優勢,深化在農業、金融、科技等領域合作,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加強人文交流,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不斷做大互利合作的蛋糕。

中國駐荷蘭大使吳懇近日表示,中荷關係在兩國領導人直接引領下正步入歷史最好時期,在政治、經貿、科技、人文等各領域取得豐碩的成果。目前,中國是荷蘭在歐盟外的第二大貿易夥伴,荷蘭是中國在歐盟內的第三大貿易夥伴。2017年中荷雙邊貿易額達786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此外,每年有35萬中國遊客來荷旅遊,近1萬名中國留學生在荷求學。

“將中荷關係納入中歐關係框架下來看,也符合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定位。”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金玲10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

官方披露,李克強在訪問期間將同荷方領導人就中荷關係、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將簽署涵蓋海關、航空、能源、金融等領域的一系列合作協議。

金玲認為,荷蘭是最早同中國開展戰略性和長期性科研合作的西方國家之一,雙方未來在高新技術、微電子、航天航空等創新領域具有較大的合作空間。另一方面,荷蘭在歐洲的地理位置特殊,中荷貿易多為轉口貿易,荷蘭在中歐貿易中發揮著重要起點作用,依託港口設施拓展互聯互通已成為中荷合作一大看點。

據統計,每週有90多班客貨運航班往返于阿姆斯特丹與中國7個城市之間,多趟中歐班列相繼開通,中國近半數赴歐深水貨運航線選擇鹿特丹港作為首站停靠港。

受訪專家均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中荷兩國帶來了許多新機遇。吳懇表示,他上任兩年多來受邀訪問所到之處,包括荷蘭的地方省市及私營企業都在向他詢問如何參與“一帶一路”合作。上半年威廉-亞歷山大國王和呂特首相訪華時,也都表示出對共建“一帶一路”的熱情。

金玲指出,在部分國家仍對“一帶一路”倡議存有疑慮時,如果中方借助此行與歐盟創始國之一的荷蘭推進務實合作,乃至簽署相關合作文件,將具有示範效應。特別是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背景下,中荷兩國更應傳遞出維護公平自由的全球貿易投資體系、擴大相互開放、共享發展機遇的積極信號。(中新社記者 張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