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今日啟程訪問亞歐三國
專家解讀此訪意義與看點

2018-10-11 09:08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11日)啟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並對塔吉克斯坦和荷蘭進行正式訪問、出席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並對比利時進行工作訪問。在當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沉渣泛起”的背景下,此訪有哪些重要意義和看點,又將如何拓寬上合組織和亞歐合作的新版圖?

李克強總理此行的首站是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將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這是今年下半年中國面向歐亞地區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

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漢暉介紹説,會議期間,李克強總理將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分享中國改革開放成功經驗,倡導共同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李克強總理還將同與會各國領導人重點就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推進經貿、産能、互聯互通、人文等領域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達成新的重要共識,推動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走深走實,造福地區各國人民。

中國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鄧浩認為,上合組織進一步擴大開放與合作,也將成為本次會議的主要任務之一。尤其在當前國際形勢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長,單邊主義、保守主義盛行,“沉渣泛起”的情況下,上合組織會更高舉起多邊主義大旗,更好地開創開放型經濟,以自己的行動來支持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系。

塔吉克斯坦在中亞居於重要位置,是中亞各國和上合組織的重要安全屏障。此行,李克強總理還將首次對塔吉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這也是中國總理時隔8年再度訪塔。鄧浩表示,此訪將為良好的中塔關係注入新的強大動力。

鄧浩説,此次訪問,雙方還會簽訂新的合作協議,制定新的合作規劃,這對未來的中塔合作會有很大的促進。通過此次訪問塔吉克斯坦,中塔合作會邁上新的更高的臺階。

李克強總理此行還將對荷蘭進行正式訪問,對比利時進行工作訪問。荷蘭和比利時都是歐盟的重要國家,同中國關係長期友好。外交部副部長王超表示,這是中歐之間又一場重要的高層交往。

王超説,中方期待通過此訪同荷、比兩國加強戰略溝通,進一步增進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提升務實合作水平,為中國與荷、比兩國的關係及中歐合作注入新動力。中國和歐盟及歐盟成員國加強合作將為世界的穩定和發展增添更多積極因素,也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盟研究部主任崔洪建認為,中國同荷蘭、比利時兩國在國際貿易上的立場一致,相信此訪將取得圓滿成功。

他表示,荷蘭和比利時兩國從歷史上來講都是以貿易立國,而且一直堅持開放型經濟的發展方向。這和中國在國際事務中堅持的立場高度一致。

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出席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

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介紹説,亞歐首腦會議的主要活動將在10月18日、19日舉行,包括開幕式、兩次全會、一次非正式工作午餐和會議閉幕式。李克強總理將全程出席上述活動,闡述新形勢下加強亞歐夥伴關係、應對共同挑戰的重要現實意義,提出中國支持亞歐務實合作的倡議,並就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發表意見。

本屆會議的主題是“全球夥伴應對全球挑戰”。崔洪建認為,本次亞歐首腦會議是關鍵時間節點上的一次重要會議,歐盟作為主辦方設定的主題契合了當前的形勢。

崔洪建分析,從會議主題能夠看出,現在國際格局不確定性因素在上升,由於一些國家政策的變化,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勢頭在上升,在這樣一個背景下,亞歐之間有很多共同利益可以進一步凝聚。因為亞歐國家都面臨一些共同挑戰,需要本著更加合作的態度,從應對共同挑戰、增進共同利益的角度去更好地討論,拿出切實的行動方案來。(記者 劉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