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城市火險氣象等級》等5項氣象領域國家標準發佈

2018-10-12 10:09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批准發佈了《城市火險氣象等級》《氣象災害防禦重點單位氣象安全保障規範》《森林火險氣象等級》《紫外線指數預報方法》《颱風渦旋測風數據判別規範》等5項氣象領域國家標準,並將於2019年4月1日起實施。此批國家標準的發佈實施將進一步促進氣象防災減災和公共氣象服務領域相關工作的統一化、規範化。

其中,《城市火險氣象等級》以城市火險等級與氣象條件之間的密切關係為基礎,建立了城市熱島和幹島效應與天氣狀況或城市大小的對應關係表,城市氣溫、相對濕度獲取和計算方法,主要供氣象、消防、消防安全重點單位、保險公司以及廣大居民使用,使城市火險氣象等級預報和評估業務走向規範化、標準化、程序化。

《氣象災害防禦重點單位氣象安全保障規範》規定了氣象災害種類、氣象災害敏感單位的確定、氣象安全保障的基本原則、氣象災害風險控制以及氣象災害應急響應等具體措施,對氣象災害敏感單位出現氣象災害後的應急響應處置、氣象災害防控、保障措施及災後處置提出了指導,特別是對於存在明顯氣象災害風險點的提出了氣象災害風險源辨識指導,將大大提高這類氣象災害敏感單位氣象災害風險預防和控製成效。

《森林火險氣象等級》根據氣象條件對森林火災易燃和易蔓延的影響程度,劃分出氣象影響等級,以氣象影響等級表示森林火災易燃和易蔓延的風險,對於規範森林火險氣象等級預警業務、提高預警服務質量和效果、積極開展森林防火工作等有著重要意義。

《紫外線指數預報方法》給定了基於雲量、天氣現象、地表反照率訂正地面紫外線輻照度的紫外線指數預報方法,詳細介紹了紫外線指數預報方法的計算原理和預報過程,並對紫外線指數預報方法進行更加詳細和全面的規範,促進了紫外線預報服務質量的進一步提升。

《颱風渦旋測風數據判別規範》提出了颱風渦旋風及其分區的定義、判別方法和判別指標,給出了利用颱風實測數據計算的抗風參數,並描述了其在颱風各結構上的特徵,從而為準確判別颱風強風數據的代表性,全面、客觀地進行颱風風致工程災損論證提供基礎理論支撐。

自此,由中國氣象局組織制定的國家標準已發佈174項。(記者 吳婷 通訊員 周韶雄 張瀟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