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8年前三季度進出口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8-10-12 12:25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介紹2018年前三季度進出口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襲艷春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10月份是發佈第三季度經濟數據的月份,我們今天非常高興邀請到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也是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2018年前三季度進出口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下面先請李司長作介紹。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介紹相關情況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

大家好。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是我第一次作為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跟大家見面,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海關工作的支持、理解和幫助。我先通報2018年前三季度我國對外貿易進出口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今年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貫徹落實一系列促進外貿穩定增長政策措施,妥善應對外貿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我國對外貿易平穩運行,穩中有進。

據海關統計,2018年前三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2.28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9.9%。其中,出口11.86萬億元,增長6.5%,進口10.42萬億元,增長14.1%;貿易順差1.44萬億元,收窄28.3%。具體來説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進出口值逐季提升,第三季度同比增速明顯走高。2018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值逐季提升,分別為6.76萬億元、7.35萬億元和8.17萬億元,分別增長9.4%、6.4%和13.8%。

二是一般貿易進出口快速增長,比重上升。2018年前三季度,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3.02萬億元,增長13.5%,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58.4%,比去年同期提升1.9個百分點,貿易方式結構有所優化。

三是對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增長,與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勢較好。2018年前三季度,我國對歐盟、美國和東盟進出口分別增長7.3%、6.5%和12.6%,三者合計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41.2%。同期,我國對俄羅斯、波蘭和哈薩克斯坦等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分別增長19.4%、11.9%和11.8%,均高於總體增幅。

四是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比重提升。2018年前三季度,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8.77萬億元,增長12.9%,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39.4%,比去年同期提升1個百分點。其中,出口5.68萬億元,增長9.6%,佔出口總值的47.9%,繼續保持出口份額居首的地位,比重提升1.4個百分點;進口3.09萬億元,增長19.5%。

五是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進出口增速高於全國整體,區域發展更趨協調。2018年前三季度,西部12省市外貿增速為16.3%,超過全國增速6.4個百分點;中部6省市外貿增速為13.9%,超過全國增速4個百分點;東北三省外貿增速為12.4%,超過全國增速2.5個百分點;東部10省市外貿增速為9%。

六是機電産品、勞動密集型産品仍為出口主力。2018年前三季度,我國機電産品出口6.91萬億元,增長7.8%,佔我國出口總值的58.3%。其中,汽車出口增長16.3%,手機出口增長15.2%。同期,服裝、玩具等7大類勞動密集型産品合計出口2.29萬億元,下降0.8%,佔出口總值的19.3%。

七是原油、天然氣和銅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價齊升。2018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口鐵礦砂8.03億噸,減少1.6%;原油3.36億噸,增加5.9%;大豆7001萬噸,減少2%;天然氣6478萬噸,增加34%;成品油2459萬噸,增加9.8%。此外,進口銅399萬噸,增加16.1%。同期,我國進口價格總體上漲4.2%。其中,原油上漲28.3%,成品油上漲19%,天然氣上漲16.9%,銅上漲6.1%。

總體來看,今年以來我國外貿運行態勢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外貿高質量發展有序推進,雖然國際經濟貿易領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確定、不穩定因素,特別是中美經貿摩擦對我外貿發展造成了一定的困擾和衝擊,但産生的直接影響和間接影響總體可控。海關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紮實推進海關各項改革落地生根,推動貿易便利化水平再提升,全力促進外貿穩定增長,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襲艷春:

感謝李魁文先生的介紹,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們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進出口同比增長9.9%,請問支撐當前外貿快速增長的主要因素是什麼?另外,您對前三季度外貿總體表現如何評價?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今年以來,我國外貿平穩運行,穩中有進。剛才我發佈的相關數據已經説明了這個問題。我認為,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國內經濟總體平穩、穩中向好。今年以來,我國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多項經濟指標總體穩定,帶動了我國進口需求的增加,從海關統計數據來看,原油、天然氣以及消費品等商品進口都呈現了增長態勢。與此同時,儘管國際經貿形勢面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但全球貨物貿易整體仍保持增長。在國內外多方面因素綜合作用下,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持續保持了穩中有進的發展勢頭。

二是國際市場佈局更加優化。隨著我國對外開放水平的進一步提高,廣大進出口企業也在積極開拓多元化的出口市場,我國對外貿易的“朋友圈”也越來越大。海關統計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國在與傳統貿易夥伴保持良好增長的同時,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非洲、拉丁美洲進出口貿易均保持了較快增長速度,與上述地區外貿增速分別高出了整體增速3.3個、3.9個和3.8個百分點。其中,對俄羅斯、埃及和巴西進出口分別增長了19.4%、22.9%和16.4%。

三是一系列穩定外貿增長措施效應逐步顯現。今年以來,我國陸續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等有效措施。其中,降低進口增值稅稅率、降低藥品、汽車及其零部件、日用消費品等進口關稅,有效促進了進口增長。

四是外貿增長主要由數量增長推動,也有價格因素拉動。綜合來看,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增長主要為數量拉動,表明內外需求比較活躍。據初步測算,從海關數據來看,前三季度我國進口數量指數為109.5,數量增長對進口增長的貢獻為68.7%,出口數量指數為104.6,數量增長對出口增長的貢獻為71.7%。同期,進出口價格指數分別為104.2和101.8,對進、出口增長的貢獻都在30%左右。

以上,是我們對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的看法。謝謝。

經濟日報社記者:

想問一下李司長,您剛才介紹了前三季度的外貿增速,除了增速不錯以外,其他有哪些變化和亮點可以介紹一下,另外,第四季度的外貿趨勢您能不能做一個預估?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今年以來,我們在外貿進出口規模實現較快增長的同時,發展質量和效益在進一步提升,出現了很多值得關注的新變化和新亮點。主要表現為:

一是我們自主發展的能力增強。國內産業鏈長、附加值高的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速達到了13.5%,高出總體進出口增速3.6個百分點,比重同比提升了1.9個百分點。

二是民營企業等市場主體表現活躍。前三季度各類型企業進出口均保持了良好的增長勢頭。其中,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達到了12.9%,對我國進出口總值增長的貢獻率達到了49.9%。

三是區域發展更加協調。中西部、東北三省外貿進出口增速分別高出了全國進出口整體增速5.3個、2.5個百分點。

四是進出口産品結構持續優化。機電産品出口增長了7.8%,佔我國出口總值的比重達到了58.3%,同比提升了0.6個百分點,其中部分裝備製造産品出口增長態勢良好,比如説,像汽車、金屬加工機床出口值分別增長了16.3%和18.7%。同期,隨著我國降低消費品進口關稅政策效應逐步顯現,部分消費品增長速度也比較顯著,比如説,化粧品、水海産品進口值分別增長了75.1%和36.9%。

五是外貿綠色發展的效果也比較明顯。比如説,固體廢物進口量大幅減少,“高耗能、高污染、資源性”産品出口量減少了7.6%。

這是當前我們外貿發展的一些新變化、新亮點。

關於你關注的第四季度外貿預期的問題。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較快增長,為全年外貿穩中有進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同時,當前國際環境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仍然較多,中美經貿摩擦不斷升級,全球貨物貿易的增長態勢也面臨著挑戰。近期,主要國際組織紛紛下調了全球增長預期,比如説,10月9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2018年和2019年全球增長率的最新預測值均為3.7%,較此前的預測值均下調了0.2個百分點。此外,去年四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規模相比三季度提升了5%,受基數抬高因素的影響,今年四季度外貿進出口增速可能會有所放緩。

總的來看,隨著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經濟發展內生動力進一步增強,市場多元化和貿易便利化不斷取得新的進展,預計全年我國外貿進出口將保持平穩增長,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高。

謝謝。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

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關於中國和美國的貿易,材料中看到中國對美國進出口增長了6.5%,能不能介紹一下進口和出口分別是怎樣的?還有,在中美貿易摩擦繼續升級的情況之下,您預期中美貿易接下來會呈現怎樣的態勢?第二個問題,關於朝鮮,想請您介紹一下中國對朝鮮前三季度的進出口情況是怎樣的?同樣在朝鮮半島局勢回暖之下,您預期中朝貿易接下來會有怎樣的態勢?

李魁文:

謝謝您的問題。先回答一下有關中朝貿易的問題,我通報一下中朝貿易最新數據。據海關統計,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對朝鮮進出口111.1億元,下降59.2%。其中,出口101.1億元,下降40.8%;進口10億元,下降90.1%。執行安理會協議,是聯合國各成員國應當履行的共同義務。中國海關一貫全面、準確、認真、嚴格地執行安理會有關決議。

中美方面的情況,我通報一下中美貿易的最新數據。據海關統計,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對美國進出口3.0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5%,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3.8%,美國仍為我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其中,對美出口2.27萬億元,增長7.4%;自美進口7981.3億元,增長3.8%。9月份當月,我國對美國進出口4055.4億元,增長13.1%。其中,對美出口3193.1億元,增長16.6%;自美進口862.3億元,增長1.6%。

總體來看,中美雙邊貿易互補性比較強,市場選擇已讓兩國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中國有完整的産業鏈和強大的製造能力,美國市場對中國製造的産品也有比較強的依賴性,這就是目前中美貿易的基本情況。

謝謝。

​中新社記者:

現在國際環境的不穩定和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貿易保護主義在增強,中美的貿易摩擦還在持續升級,請問接下來海關會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優化口岸的營商環境,促進貿易的便利化,為企業減負增效?

李魁文:

近日,國務院兩次常務會議都確定了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的若干措施。9月27號,國新辦也舉行了一次政策例行吹風會,海關總署黨組成員、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張廣志先生從減單證、優流程、提時效、降成本四個方面,介紹了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的相關情況。

目前,這項工作還在整體推進中,海關正在繼續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採取有力措施,紮實推進口岸提效降費工作。

一是在降低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方面,公開公示口岸收費,加強聯合督促監管、清理不合理收費,沿海大港要有更大幅度的降低。

二是在簡化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方面,進出口環節驗核的監管證件,11月1日前擬由86種減至48種,並原則上全部實現聯網、在通關環節比對核查。

三是在壓縮整體通關時間方面,推廣應用“提前申報”模式,推進關稅保證保險改革,對鐵礦石等大宗貨物推行“先驗放後檢測”檢驗監管方式,加快時效性商品通關速度,建立口岸通關時效第三方評估機制。

四是在加大改革力度,優化通關流程和作業方式方面,我們將進一步加快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進一步推廣“雙隨機、一公開”作業模式,推廣第三方採信制度,推進跨部門聯合檢查。

五是在提升口岸管理信息化智慧化水平方面,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提升口岸查驗智慧化水平。這項工作請記者朋友們繼續深度關注。

謝謝。

伊朗電視臺記者:

中國是伊朗重要的貿易夥伴和經濟合作夥伴,您能否介紹一下2018年中伊貿易最新的進展?謝謝。

李魁文:

謝謝這位外國記者朋友的提問。在這裡,我可以向大家通報一下中國和伊朗貿易的最新數據情況。據海關統計,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對伊朗進出口1891.6億元,增長1.8%;其中,出口761.8億元,下降16.3%;進口1129.8億元,增長19.1%。謝謝。

美國彭博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我們從有關方面了解,路易威登方面的CFO週三對記者表示,中國海關對於中國遊客回國,對於他們公司有關産品的查驗有所加強,我想問一下這是否已經成為中國海關現在的政策,中國的黃金周有沒有實行這個政策?這個政策會不會繼續?第二個問題,我想問關於9月份一些具體數字,單月數字能不能在此向我們發佈?

李魁文:

第一個問題,關於查驗的問題。大家知道,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進口商品的安全,特別是與生活比較密切的商品,一直採取妥善有效的監管措施。海關依法開展相關的監管和查驗,嚴格履行職責做好相關工作。

第二個問題,9月份的具體數據,剛才我發佈的相關最新數據已經包括了這些方面,您也可以通過我們網站進行查詢。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想請發言人介紹一下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發展情況是怎樣的?另外,海關在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方面有哪些新的舉措?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五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化為現實,取得了豐碩成果。在外貿進出口方面,2013年-2017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達到了33.2萬億元人民幣,年均增長4%,高於同期我國外貿年均增速。我國與沿線國家貿易額佔外貿總值的比重也在逐年提升,由2013年的25%提升到了2017年的26.5%,今年前三季度佔比進一步提升到27.3%,成為對外貿易發展的一個亮點。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6.08萬億元,增長13.2%,高出同期我國外貿整體增速3.3個百分點,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27.3%,比重提升了0.8個百分點。其中,出口3.38萬億元,增長7.7%;進口2.7萬億元,增長20.9%。

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海關也採取了很多新舉措。海關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五週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發揮海關職能作用,全力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主要措施有:一是深化沿線大通關合作。我們正在落實《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大通關合作行動計劃(2018-2020)》,依託“一帶一路”海關高層論壇、檢驗檢疫高層國際研討會等平臺,健全與沿線國家的協調聯絡機制,全方位深化國際大通關機制化合作。目前我署已與沿線61個國家海關等部門建立了合作關係。今年前三季度,共對外簽署合作協議64份。

二是服務中歐班列等重點項目。進一步研究出臺支持和促進中歐班列發展的政策措施,為中歐班列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通關服務。加大力度推進"經認證的經營者"制度,也就是AEO制度的實施和國際互認合作。積極擴大農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實施範圍。

三是支持國際物流大通道建設。制定“一帶一路”沿線重要支點港口海關合作計劃,支持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建設,優化多式聯運海關監管模式,促進海陸空聯運高效、無縫對接。

謝謝。

​新華社記者:

當前中國經濟正由過去的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轉向現在主要依靠消費、服務業支撐,外貿依存度正在下降。能否請您介紹一下十八大以來我國外貿依存度的情況?第二個問題,擴大進口是貫穿今年全年的一個外貿熱詞,國家已經出臺了一些具體舉措,從海關的視角看,您認為今年我國在擴大進口方面,將呈現哪些特點?謝謝。

李魁文:

第一個問題。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更加注重內生動力,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對經濟的拉動不斷上升,對外部需求的依賴持續下降,具體體現為外貿依存度下降。有一些相關數據供參考。2012年我國外貿依存度是45.2%,其中出口依存度為23.9%,進口依存度為21.2%。2017年,我國外貿依存度降為33.6%,今年上半年我國外貿依存度是33.7%,其中出口依存度為17.9%,進口依存度為15.8%。

第二個問題,關於擴大進口。大家知道,今年以來,我國積極主動擴大進口,進口形勢明顯好于出口。前三季度,累計進口10.42萬億元,同比增長14.1%,增幅比出口高出7.6個百分點。

進口方面,主要呈現了四個特點:

一是量增價升合力推動,進口增長態勢良好穩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口數量指數為109.5,表明進口物量同比擴大了9.5%,進口數量的擴張對同期我國進口值增長的貢獻率為68.7%。同時,進口價格指數為104.2,表明進口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4.2%。

二是進口降稅、優化營商環境等系列政策極大激發企業活力,微觀主體參與進口的積極性明顯增強。前三季度,我國有進口記錄的企業數量為19.4萬家,較去年同期增加了6380家。

三是進口商品種類更趨豐富。前三季度,我國進口高新技術産品3.26萬億元,增長了14.8%,更好地支持了國內創新發展。消費品方面,隨著我國牛肉進口政策逐步放開,進口渠道不斷擴大。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口牛肉73.8萬噸,大幅增加46.8%。同期,化粧品進口471.5億元,增長75.1%;電動載人汽車進口5.8萬輛,同比增長24%,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四是商品進口來源地更趨多元,擴大進口惠及更多貿易夥伴。前三季度,我國商品進口來源地分佈于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進口值在100億元以上的有70個,比去年同期增加5個。

謝謝。

襲艷春:

再次感謝李魁文先生,謝謝大家,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