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杭州:非遺活動過千場 參與人次近百萬

2018-10-12 17: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0月12日電(記者 馮源)在杭州建德市蘭江、新安江、富春江交匯處的三都鎮,“九姓漁民”以水為居生活了數百年,形成了獨特的生活方式和習俗,而最為典型的就是“水上婚禮”。

12日,一場熱鬧的“水上婚禮”在三都鎮三江口村的江面上演,婚禮的主要環節全在船上舉行,展現了“九姓漁民”的傳統風俗。這是杭州市文化部門舉辦的一場鄉村振興戰略中非遺保護的成果展演,除了“九姓漁民”婚俗外,嚴州蝦燈、龍舞、提線木偶等成果也與觀眾亮相,它們都是舊為嚴州的建德市的代表性非遺項目。

據統計,杭州有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的項目4項,有國家級非遺44項,浙江省省級非遺185項,另有市、縣級非遺368項和916項。目前,全市評選公佈了17個非遺旅遊景區(民俗文化旅遊村)、20個非遺宣傳展示基地、38個非遺生産性保護示範基地、16個傳統節日保護地、9個非遺生態保護區和10個非遺教學傳承基地。

記者從杭州市文廣新聞出版局獲悉,2018年杭州市縣(區)兩級聯動已開展了上千場非遺傳承保護和宣傳展示活動,吸引了近百萬人次的市民參與其中。

據介紹,杭州市文化部門接下來將開展“美麗非遺進禮堂”“美麗非遺趕大集”“美麗非遺上舞臺”系列活動,開展“一村一品”建設,打造民俗文化村,建立不同特色的村級非遺展示館,舉辦各類民俗活動,走好非遺和産業、旅遊融合發展的道路,讓非物質文化遺産在鄉村振興中煥發新活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