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中央企業2018年
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8-10-15 17:1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0月15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中央企業2018年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中央企業2018年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很高興請到了國務院國資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中央企業今年前三季度的經濟運行情況,並就大家感興趣的問題回答提問。

現在,先請彭華崗先生做介紹。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又和大家見面。首先,要感謝各位長期以來對國資委工作、對中央企業的關心、幫助、支持。今天我和大家見面,要給大家介紹一下今年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情況,在回答大家問題之前,我先簡要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圍繞高質量發展,聚集實業、突出主業,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態勢持續鞏固,生産經營穩步提升,經濟效益持續快速增長。從前三季度的主要經濟指標看,呈現“三增一降、三優一減”的特點:

三增一降:一是收入增。中央企業前三季度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1.1萬億元,同比增長11%,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9個百分點,收入增速已連續四個月超過10%。有19家企業收入增幅超過20%,45家企業收入增幅超過10%。二是效益增。中央企業前三季度累計實現利潤總額13491億元,同比增長21.5%,增速連續五個月超過20%;實現凈利潤9841.3億元,同比增長19.2%;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5482.9億元,同比增長21%。超過三分之一的中央企業效益增幅超過20%。三是稅費貢獻增。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累計上交稅費1.7萬億元,同比增長7.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1個百分點,41家企業上交稅費增速超過10%。一降主要是負債率下降。9月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産負債率為66%,同比下降0.5個百分點,較年初下降0.3個百分點,有55家企業資産負債率比年初有所下降,39家企業降幅超過1個百分點。

三優一減:一是投資結構優。前三季度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5萬億元,同比增長2.7%,增速較1-8月加快1.1個百分點。從結構看,投資增量主要集中在重大民生、綠色發展、科技投入等領域,煤炭、火電等過剩産能行業固定資産投資呈下降趨勢。二是運行質量優。9月末中央企業“兩金”佔流動資産的比重同比下降1.4個百分點,資産現金回收率同比提高0.5個百分點,經營活動現金凈流入同比增長32%。三是生産效率優。前三季度中央企業人均創收同比增長12.5%,人均創利同比增長23.1%,全員勞動生産率同比提高8.4%。一減主要是成本費用減少。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百元營業收入支付的成本費用同比減少0.5元,石油石化、鋼鐵、礦業、火電等行業百元營業收入支付的成本費用同比減少超過1元。

從這些特點我們可以看到,中央企業在高質量發展上邁出了堅實的步伐。中央企業經濟運行取得的良好成績,進一步增強了我們應對風險挑戰、更好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信心和決心。下一步,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著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佈局結構調整優化,紮實推進各項改革舉措落實落地,強化重大領域風險防控,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為推動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

胡凱紅:

謝謝秘書長,下面開始提問。

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想請問彭華崗副秘書長,前三季度中央企業運行情況持續向好主要原因是什麼?請您預判一下今年全年央企運行的情況怎麼樣?

彭華崗:

謝謝您的提問。今年以來,中央企業經濟運行保持了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政治經濟形勢,之所以能夠取得這樣好的、來之不易的成績,原因是多方面的,根本原因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具體來講,我想主要得益於以下幾方面因素。

一是得益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央企業發展的宏觀環境進一步改善。黨中央、國務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政策措施進一步落實落地,積極推動經濟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有利於實體經濟發展的宏觀環境進一步改善。中央企業大多處於關係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關鍵領域,同時在化解鋼鐵煤炭過剩産能方面率先行動、示範帶動,因此可以説,中央企業既是改善宏觀經濟環境的行動者,也是獲益者。

二是得益於國企改革乘數效應,企業發展的活力動力有效激發。近年來,圍繞貫徹落實中央出臺的國企改革“1+N”文件體系,中央企業做了大量紮實深入的工作,這些工作的成效開始顯現出來。比如,中央企業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深入推進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進一步深化內部三項制度改革,積極推進企業辦社會職能分離移交、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等等。企業改革有付出,就會有回報,應該説通過改革,企業發展的活力動力進一步激發出來了。

三是得益於中央企業眼睛向內提質增效,企業發展的素質能力有效提升。中央企業堅持聚焦實業、突出主業,更加重視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積極推進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商業模式創新,推動資本、人才等各種生産要素向戰略性産業和優勢企業集中。堅持問題導向,深入開展壓縮管理層級、減少法人單位的瘦身健體,堅決打好“處僵治困”攻堅戰,取得了實實在在的進展。企業內挖自身潛力,外拓市場空間,發展素質和能力明顯增強。舉個例子來説,“壓減”工作減少了人工成本和管理成本近400億元。

四是得益於防風險這項工作抓得早、抓得細、抓得實,確保了企業穩健發展。今年以來,國資委和中央企業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強化底線思維,加強風險管理體系建設,持續加強負債規模和資産負債率雙重管控,推動金融業務優化重組,規範有序開展國際化經營,完善法律風險防範機制,堅決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和環保事件發生,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

五是得益於黨的領導黨的建設有效加強,中央企業幹事創業、擔當作為的良好氛圍更加濃厚。國資委和中央企業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貫徹落實兩年前黨中央召開的全國國企黨建工作會議部署,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進一步加強企業黨的建設,壓實管黨治黨責任,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正在全面形成,企業廣大幹部職工進一步鼓足了想幹事、肯幹事、敢幹事的勁頭,幹事創業、擔當作為的良好導向在中央企業更加鮮明地樹立起來。

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目前國內外經濟形勢複雜多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我們將更加注重、密切關注、及時研判“穩中有變”之中的“變”,對可能面臨的風險挑戰和困難考慮得更充分一些、準備得更充分一些,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信心決心,做好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準備,鞏固當前良好發展態勢,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項工作任務,提前做好明年工作謀劃。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

週末的時候央行行長易綱在會議上提到過,下一步中國政府會考慮以“競爭中性”原則來對待國企,我不知道“競爭中性”原則的政策內涵是什麼?未來對於國企的發展有何影響?謝謝。

彭華崗:

你説的問題也是當前各方面比較關注、議論比較多的問題。

對於中國的國有企業改革,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開放不斷擴大和國際經濟交流合作不斷增加的過程中,外界也都非常關注中國的國有企業改革。實際上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國有企業已經總體上已經同市場經濟相融合。改革的思路、改革的目標就是要使國有企業真正成為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擔風險、自我約束、自我發展的獨立市場主體,也就是説經過改革以後的國有企業和其他所有制企業是一樣的,依法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這與剛才你講“競爭中性”原則是一致的。我們關注到,在B20阿根廷會議上,有人提出所謂“列入國企扭曲競爭”的議題,這種説法某種意義上已經忽視了國有企業經過改革以後已經完全融入市場、同其他所有制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的事實。所以,我們也提倡“所有制中立”,反對因企業所有制的不同而設置不同的規則,反對在國際規則制定中給予國有企業歧視性待遇。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我們都知道,8月份啟動了全國國企改革的“雙百行動”,涉及很多企業,請問目前進展如何?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問題。經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批准,今年8月,我們正式啟動了國企改革“雙百行動”,近兩個月的時間,應該説進展還是很明顯的。

一是全面宣貫,把改革一插到底。舉辦了兩期專題培訓班,覆蓋全部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和“雙百企業”,明確政策、明確企業、明確責任、明確要求,把改革“一竿子插到底”,打通改革的“最後一公里”。

二是迅速行動,堅持問題導向出實招出硬招。“雙百企業”堅持問題導向,不面面俱到,不平均用力,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招管用就用什麼招。只要符合中央精神、符合文件要求、符合企業實際,就鼓勵支持企業大膽試、大膽闖、大膽改。

三是現場學習,加強分類指導和推動落實。9月12日和10月12日,在海康威視和煙臺萬華分別組織召開了科技型和工業類“雙百企業”現場交流會,150多家“雙百企業”實地考察了這兩家優秀企業,學習交流了他們的改革經驗和有效做法。大家普遍反映,通過這樣的現場學習考察和座談交流,改革信心為之一增,改革思路為之一新,改革勁頭為之一振,早改早主動、晚改更被動,“雙百企業”學先進、趕先進、爭當先進的熱情充分煥發出來。

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國企改革“雙百行動”,根本目的就是通過抓基層、抓典型、抓落實,把更多精力聚焦到解決重點難點實際問題上,盡銳出戰攻堅克難,推動中央精神和決策部署落實落地、見行動見效果。對“雙百企業”反映的一些問題,我們將集中力量研究解決,對實踐中涌現出的好經驗好做法好典型,將及時在更大範圍內推廣複製。也希望媒體界的各位朋友們多關注、多報道、多反映“雙百行動”情況。

中國經營報記者:

國資劃轉社保基金試點的進展如何?謝謝。

彭華崗:

按照有關要求,我們開展了劃轉社保基金的試點,目前三戶試點企業已經劃轉了國有資本200多億元,三戶試點的産權變更登記現在已經完成,我們正在會同社保基金理事會修改公司的章程,辦理工商變更登記。同時,我們著手研究第二批劃轉企業名單,將更多符合條件的中央企業列入劃轉範圍,加大劃轉力度,儘快推動劃轉工作。下一步,國資委將在繼續做好劃轉社保基金工作的同時,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強化國有資産監管,提高國有資本回報,讓國有企業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謝謝。

中新社記者:

國企改革座談會前不久召開,國企改革再度引發社會熱議,大家都非常關注國企改革的進展情況和下一步重點,請您簡單介紹一下。謝謝。

彭華崗:

對於全國國企改革座談會,我注意到,最近,各類新聞媒體都有很多報道,有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媒體的報道和解讀,也有大量其他媒體甚至自媒體的各種解讀,説明大家很關心、很關注。這是一件好事。我也很願意和大家交流這方面的情況。

關於國企改革進展情況,我想今天改變一下表述方式,用七組數據來集中説明大家經常問的一些問題。第一組數據,關於公司制改制。去年以來,按照《中央企業公司制改制工作實施方案》的要求,中央企業集團公司層面68家全民所有制企業全部完成改制,這是多年想解決的問題,實現了歷史性突破,目前全國國有企業公司制改制面達到94%。第二組數據,關於混合所有制改革。2013-2016年,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企業佔比由65.7%提高至68.9%,僅2017年以來又新增了900多戶,引入社會資本超過4200億元。重要領域混合所制改革試點已分三批在50戶企業開展,市場反應積極,産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第三組數據,關於戰略性重組。十八大以來,完成20組38家中央企業重組整合,新設中國航發,中央企業已經由116家調整至96家,企業重組融合,促進了結構優化,産生了協同效應,提高了資源配置效率。第四組數據,關於“壓減”工作。中央企業累計減少法人戶數超過1萬戶,法人總數已由5萬多戶降至4萬多戶,這個力度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僅“壓減”一項工作就減少了人工成本217億元,減少了管理費用188億元。第五組數據,關於去産能。國有企業承擔了約80%的去鋼鐵産能任務和70%的去煤炭産能任務,中央企業2016-2017年共退出鋼鐵産能1600萬噸、煤炭産能6200萬噸,今年上半年退出煤炭産能340萬噸,化解鋼鐵過剩産能任務已全部完成。第六組數據,關於“處僵治困”。完成超過1500戶企業“處僵治困”任務。第七組數據,關於分離“三供一業”、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截至2018年 9月底,全國國有企業“三供一業”完成分離移交或簽訂移交協議達到 91%,今年年底將基本完成,這也是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的重大難題,取得了重大進展。講這些數據,目的是説明,近年來改革進展是明顯的,成效是顯著的。

關於下一步國企改革工作,劉鶴副總理、王勇國務委員在前不久召開的全國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上作了明確部署。總的要求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從戰略高度認識新時代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中心地位,充分認識增強微觀市場主體活力的極端重要性,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突出重點、穩健務實,紮實推進國有企業改革。下一步改革的重點是“六個突出抓好”。

一是突出抓好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建設。有效劃分企業各治理主體權責邊界,充分發揮黨委(黨組)的領導作用,切實落實和維護董事會依法行使重大決策、選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權力,保障經理層經營自主權,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結構。

二是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探索集團層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下屬子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進一步深化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切實轉換企業經營機制,增強企業內部約束和激勵,保護各類所有制産權的合法權益,實現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三是突出抓好市場化經營機制。推行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加快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加快工資總額管理制度改革,統籌用好員工持股、上市公司持股計劃、科技型企業股權分紅等中長期激勵措施。充分發揮企業家作用,推動國有企業家隊伍不斷發展壯大。

四是突出抓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化解鋼鐵、煤炭、煤電等行業過剩産能,抓緊消化處理各類歷史欠賬和遺留問題;加快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加大自主創新力度,加快高質量發展步伐;多措並舉降杠桿減負債,堅決化解各類金融風險。

五是突出抓好改革授權經營體制。在組織架構、運營模式、經營機制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推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取得實效。分類開展授權放權,按照企業發展實際,對國有企業進行分類授權。

六是突出抓好國有資産監管。堅持生産力優先標準,加強對微觀主體的服務工作,加快建立更加有效的國有資産監督體系,打造實時在線的國資監管平臺,提高專業化能力和水平,進一步提升監管的針對性有效性系統性。

在工作中我們深刻認識到,不改革沒有出路,深化改革就能夠建立現代企業。對此,我們堅定不移、充滿信心。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

請問您剛剛提到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新一批的組建情況現在進展怎麼樣了?新一批有哪些中央企業有望入圍試點?謝謝。

彭華崗:

我們前期有10家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在試點,大家都知道,2家是運營公司,8家是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前一段時間,國務院專門發了一個文件,關於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試點文件,我們按照要求正在積極研究下一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名單。綜合考慮,我們主要是考慮企業的業務性質,考慮企業的資産運作能力,也在各個行業之間有一個考慮。在綜合考慮的前提下,我們做了一個初步的方案,現在正在履行審批程序,定了以後我們會儘快公佈。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最近一段時間,關於國企和民企的各種議論比較集中,民企反映貸款融資難、融資貴。有人擔憂,國企會不會借此機會大規模兼併或者並購民營企業。請問國資委對此如何評價?想請教一下,您如何看待國有企業與民營經濟實現共同發展。謝謝。

彭華崗:

關於國企、民企,一直以來都有這樣那樣的議論。我想,對這方面的問題,可以講三句話。

第一句話:要堅持用“兩個毫不動搖”來認識、來把握國企民企的根本關係、長遠關係。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這“兩個毫不動搖”已經寫入了憲法,是指導我們認識和把握國企民企關係的根本原則。一方面,我們要看到,國有企業地位重要、作用關鍵、不可替代;另一方面,我們也要看到,黨中央利來支持和鼓勵民營企業發展。要把“兩個毫不動搖”貫穿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全過程。

第二句話: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雙向的,也是雙贏的。我們推進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雙向的,既大膽引進來,鼓勵支持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改革,也積極走出去,鼓勵支持國有資本投資民營企業。同時,這樣雙向的改革也是雙贏的,國企民企都不可能只是贏家或者只是輸家,兩者按照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堅持平等互利、優勢互補原則,實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雙贏的。從實際情況看,目前,中央企業下屬各級子企業三分之二都已經是混合所有制企業。近年來中央企業推進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減少11651戶企業法人,其中2618戶將控股權讓渡給民營企業;中國寶武旗下的寶鋼氣體,雖然盈利情況好,每年凈資産收益率超過10%,已成為行業主要競爭者之一,但是由於不屬符合集團發展戰略,也轉讓給了民營資本控股。

第三句話:國有資本、國有企業的進和退,都是基於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的市場化行為。國有資本佈局結構調整,國有企業戰略性重組,一直以來都是國企改革的重要方面。我們始終堅持的原則,就是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有進有退、有所為有所不為,目的是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結構,增強國有經濟整體功能和效率。有媒體反映國資“抄底”收購民資上市公司,造成“國進民退”現象,事實上,這只是在當前環境下國企和民企的一種正常的市場化行為,是國企和民企互惠共贏的一種的市場選擇,不存在誰進誰退的問題,更不涉及意識形態。

上海證券報和中國證券網記者:

問一個關於東北國有企業改革的問題。東北是國企重鎮,國企改革也是振興東北的關鍵,今年以來東北的國企改革工作有哪些進展和成效,以及未來是否還將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具體會有哪些舉措,能否介紹一下?謝謝。

彭華崗:

黨中央、國務院十分重視振興東北和東北的國企改革,在反復研究的基礎上,去年10月專門出臺了關於加快東北地區國有企業改革的專項工作方案,這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出臺的第一個區域性國企改革專項文件,説明了對東北的重視,也充分體現了東北地區國企改革的重要性。東北方案針對東北地區國企改革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了八個方面29條具體措施,還是非常有針對性的。

八個方面:第一是加強黨的領導,第二是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第三是優化佈局加快轉型,第四是重視人才培養激勵,第五是擴大對內對外開放,第六是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第七是發揮中央企業作用,第八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這八個方面都是非常有針對性的,這個方案發了以後,一年多來,東北三省一區地方政府,國資委,也包括中央企業和地方的國有企業,都是高度重視,主動作為,克服困難,方案的落實各項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剛才講1-3季度中央企業經營情況,從我們了解的東北地區國有企業經營情況來看,也呈現出持續向好的態勢,資産總額、凈資産、營業收入、實現利潤等財務指標都出現了正增長,特別是利潤的增幅比較大,這也體現了改革的效果。

下一步,我們將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東北調研中提出的,要在解決突出矛盾問題上下功夫,在激發基層改革創新活力上下功夫,以有利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利於加快培育經濟新動能、有利於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等為檢驗標準的要求,進一步做實改革舉措,釋放改革活力,提高改革效能,真正使國有企業成為老工業基地振興的龍頭,為新時代東北地區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做出更大的貢獻。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我們知道上一週全國國企改革座談會對國企改革的論述非常吸引市場關注,因為裏面很多表述是很不尋常的,措詞方面很不一樣。其中有一句話説,“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請問您對這句話怎麼理解?“斷其一指”會有怎樣的思路?謝謝。

彭華崗:

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提出“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的思路,我們理解這個思路是在改革方法論上的一個重要思路。國企改革的措施很多,涉及的面也很廣,方方面面工作都在推進。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更好地突出重點,解決一些制約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重點問題。

從工作的角度來説,我們希望在解決重點難點問題上能夠取得突破性進展,這是一個方法論的問題,我們在下一步的改革過程中會按照這種思路更好地推動國企改革。謝謝。

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

我想問一下有沒有前九個月央企海外資産數據的更新?

彭華崗:

這個數還沒有出來,因為央企海外資産的數據出的比較慢,現在的數據都是快報的經營數據。謝謝。

胡凱紅: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彭華崗副秘書長,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