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出臺打贏藍天保衛戰新《方案》

2018-10-16 09:44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臺打贏藍天保衛戰新《方案》
確保2020年全省空氣質量明顯改善

10月15日,記者從省環保廳獲悉,為了打贏藍天保衛戰,根據國務院《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我省日前發佈了《陜西省鐵腕治霾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修訂版)》(以下簡稱新《方案》)。新《方案》相較於此前發佈的原三年行動方案,內容更細,舉措更實,並提出到2020年,全省設區市優良天數比率和PM2.5濃度完成國家下達目標,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比率較2015年下降25%以上,PM10濃度明顯下降。

新《方案》涉及調整優化産業結構,推進産業綠色發展;加快調整能源結構,構建清潔低碳高效能源體系;積極調整運輸結構,發展綠色交通體系;優化調整用地結構,推進面源污染治理;實施重大專項行動,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強化區域聯防聯控,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等10個方面共54條舉措,旨在調動社會各方力量,共同打贏藍天保衛戰。

其中,在調整優化産業結構上,我省提出未來三年,關中核心防治區域禁止新建、擴建燃煤發電、燃煤熱電聯産和燃煤集中供熱項目,禁止新建、擴建和改建石油化工、煤化工項目。同時,我省將加大落後産能淘汰和過剩産能壓減力度,推動産業綠色發展。

在加快調整能源結構方面,我省在加快農村“煤改電”電網升級改造、關中地區實施煤炭消費總量控制的基礎上,將深入推進散煤治理。其中,在關中地區整村推進農村居民、農業生産、商業活動燃煤的清潔能源替代,採取以電代煤、以氣代煤,以及地熱能、生物質能、風能和太陽能等清潔能源替代。同時,我省制定2018年至2019年全省散煤治理方案,要求現有燃煤集中供熱站在2019年年底前改造完畢。

在發展綠色交通體系上,我省將大幅提升鐵路貨運比例。到2020年,關中地區鐵路貨運量比2017年增長25%。同時,我省將通過限制性措施和經濟激勵政策,引導車輛從西鹹北環線等線路分流;實施公交優先戰略,加強城市公共交通體系建設;推進高排放機動車污染治理,加快推進國Ⅲ及以下排放標準營運柴油貨車淘汰更新。2020年年底前,關中地區各市建成區公交車全部更換為新能源公交車。

此外,新《方案》還提出,我省將加快推進面源污染治理,並通過開展關中地區秋冬季攻堅行動,打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實施揮發性有機物專項整治等行動,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省上還將建立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資金安排與地方環境空氣質量改善績效聯動機制。(記者 喬佳妮 見習記者 鄔正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