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西鹹新區:新方式描繪城市發展新圖景

2018-10-16 14: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10月16日電 題:陜西西鹹新區:新方式描繪城市發展新圖景

新華社記者 張駿賀

作為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陜西省西鹹新區在2014年獲得國務院批准設立以來,在城市綠色發展、營商環境、開放格局等方面實現多點突破,為未來城市發展描繪出新的圖景。

“海綿城市”引領城市綠色發展

作為全國首批國家級海綿城市試點,西鹹新區的綠色發展是從治理城市內澇開始做文章。在新區規劃之初,相繼開展了城市排水防澇、河湖水系、海綿城市建設總體規劃等多項雨水管理相關規劃研究。

“通過場地塑造、調整豎向地形確保水流有組織流向綠地、公園、水系,確保城市排澇安全;通過構建分散式的公園、綠地、林帶等多層次生態空間,保持充足自然區域以涵養水源。”西鹹新區灃西新城管委會主任劉宇斌説。

目前,西鹹新區海綿城市試點核心區域灃西新城已建成海綿型園區240萬平方米、海綿型道路50余公里、海綿型公園綠地140萬平方米,涵養出一座綠色生態新城。

除了海綿城市建設,更多綠色、可持續的創新發展方式開始在西鹹新區實現:已建成70公里綜合管廊,逐步消除城市“空中蜘蛛網”和“馬路拉鏈”;推廣中深層地熱供熱技術使用超過200萬平方米,以無煤供暖破解城市霧霾之困。

“3450改革”重塑城市營商環境

作為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西鹹新區提出以“3個工作日辦結營業執照,4個工作日辦結經營性許可,50個工作日辦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為目標,以“刀刃向內”的“3450行政效能改革”為抓手,不斷提升營商環境。

2017年11月,從事酒店經營業務的陜西百瑞天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為了給開設在西鹹新區空港新城的酒店增加圖書和音像製品的銷售業務,需變更營業執照的企業經營範圍。公司負責人宋芳説,得益於空港新城的“容缺受理”,原來起碼要10天才能辦好的2個證照,只用4天就辦結。

西鹹新區空港新城管委會主任賀鍵説,“3450改革”不是一個簡單的時間概念,在辦事時間成倍壓縮、辦事效率直線提高的背後,是簡政放權打破內部壁壘,是服務和流程的再造,是思想觀念的變革。

營商環境的不斷改善,有效激活了市場活力。今年上半年,西鹹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4%,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57.5%,新登記市場主體13796戶,同比增長63.2%。

融入“一帶一路”構築城市開放格局

近年來,西鹹新區憑藉自身優勢,全力融入“一帶一路”倡議,不斷拉近內陸與世界的距離,加速成為我國向西開放的新高地。

現代的絲路沿線交流在西鹹新區實現由“走”到“飛”的跨越。2016年3月10日,西安至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直飛航線開通,這是陜西首條直達中亞的絲路空中航線。截至今年8月,位於西鹹新區空港新城的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共開通國際(地區)航線58條,航線網絡連通五大洲,開通了至阿姆斯特丹、芝加哥等十余條全貨運航線,“空中絲路”網絡正逐步延展。

開放型經濟平臺和産業佈局在這裡也越來越多。西鹹新區按“一園兩地”模式建設的中俄絲路創新園,在中俄兩國相繼開園;推出國際高層次人才“一站式”服務平臺,成為陜西自貿區便利化人才服務新模式;打造陜西省“一帶一路”語言服務及大數據平臺,為企業提供語言及信息服務;獲批西北地區首個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聚集飛機維修、航材製造、物流運輸等領域的100多家企業,初步形成了臨空經濟全産業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