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看待CPI連續三個月處於“2時代”?

2018-10-16 17: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題:如何看待CPI連續三個月處於“2時代”?

新華社記者 陳煒偉、袁軍寶、陳愛平

國家統計局16日發佈的數據顯示,9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5%,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已連續三個月處於“2時代”。

專家分析,儘管9月份CPI同比漲幅有所擴大,但從食品價格、服務價格、工業消費品價格來看,CPI缺乏顯著反彈的動力,全年有望保持在合理水平。

食品價格是拉動9月份CPI上漲的主要因素。與上個月相比,9月份CPI上漲0.7%,其中食品價格上漲2.4%,影響CPI上漲約0.46個百分點。

“這兩個月感覺蔬菜、水果貴了些,一個月下來買菜比之前要多花一兩百元吧。”家住北京市豐台區的市民王萍告訴記者。

從數據來看,9月份,食品中的鮮菜、鮮果、豬肉和雞蛋價格環比漲幅較大。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説,受夏秋換茬以及部分地區遭受颱風、強降水和風雹等極端天氣影響,9月份鮮菜價格環比上漲9.8%,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受季節因素影響,鮮果價格上漲6.4%,漲幅比上月擴大5.6個百分點。受中秋節和國慶節“雙節”影響,豬肉和雞蛋需求增加,價格分別上漲3.7%和2.2%。

記者近日在山東壽光等農産品産地走訪發現,9月份,山東壽光農産品物流園蔬菜價格指數環比上漲17.4%。物流園價格指數中心經理隋玉美説,9月份,北方省份溫度明顯下降,市場上芹菜、西紅柿、辣椒等蔬菜進入生長尾期,供應量減少,價格有所上漲。同時,今年颱風、暴雨等災害性天氣較多,各個蔬菜主産區均有不同程度的減産、減收,收購價格較高,菜價自然走高。

專家分析,蔬菜生産週期短,價格波動性也大。進入秋季之後,受天氣等季度性因素影響減弱,各地秋菜正在陸續上市,預計價格漲幅將趨於回落。

豬肉價格方面,9月份豬肉價格環比上漲3.7%,同比下降2.4%,但降幅繼續收窄。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觀分析師唐建偉認為,規模化養殖企業抗風險能力明顯高於農戶分散化養殖,使得豬肉供給和價格的波動更趨緩和。預計四季度豬肉價格可能企穩回升,但不會大幅走高。

在非食品中,教育服務價格、居住價格、油價等是拉動CPI上漲的主要動力。

繩國慶介紹,9月份,受成本上升等多種因素推動,教育服務價格環比上漲1.9%;房租拉動居住價格上漲0.4%;秋裝上市,衣著價格上漲0.7%;成品油調價影響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上漲2.3%和2.5%。

非食品價格上漲有望保持相對溫和。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分析,我國供給能力比較充裕,工業消費品供過於求的局面短期不會改變,服務消費的價格也呈現溫和上漲態勢,非食品的價格從未來幾個月來看有平穩運行的基礎。

綜合分析,儘管近期CPI漲幅有所擴大,但未來物價走勢仍將保持平穩。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在國內需求穩中趨緩、狹義貨幣M1增速持續走低以及PPI下半年可能有所回落的背景下,未來CPI缺乏顯著反彈的動力。

“我們也注意到推動價格上漲還有一些其他因素,比如大家擔心的輸入性因素,或者社會預期,包括上遊産品價格可能帶來的傳導壓力,我們仍要密切關注。”毛盛勇説,總的來看CPI有條件保持溫和上漲趨勢,價格不會出現大幅上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