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醫療扶貧讓更多貧困農牧民重獲健康

2018-10-17 17: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拉薩10月17日電(記者 黃浩銘)“沒想到我還能像正常人一樣走路,感謝黨和政府,感謝醫生。”17日上午,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人民醫院,前一天剛做完全膝關節置換手術的嘎措緊緊握住北京援藏醫療專家的手,深情地説。

48歲的嘎措是西藏自治區當雄縣的一名農牧民,常年居住在平均海拔4200米的高原草場上。20年前,嘎措與丈夫離婚,獨自撫養兩個兒子和家中老人,既要負責一家老小的飲食起居,又要負責家裏的牛羊放牧,平時還要打散工補貼家用。過度的操勞加上長期生活在高原嚴寒的環境之中,嘎措不到30歲就患上了膝關節疼痛。隨著年齡的增大,嘎措的右膝關節疼痛加重,行走困難,逐漸失去了勞動能力。

嘎措幾年前曾經去做過檢查,當時醫生説這種情況要做“全膝關節置換術”才能治好,而且住院和治療費至少要8萬多元。

“實在疼得厲害的時候就去診所拿點藥,根本不敢去大醫院治病。”嘎措説,自己是建檔立卡貧困戶,治療費用遠遠超出家庭的承受能力,就算疼痛導致不能正常走路,也只能忍著。

今年7月,北京市衛計委、醫院管理局與拉薩市人民政府簽訂《健康精準扶貧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隨後,北京市醫院管理局、北京援藏指揮部、拉薩市衛計委組織專家開展了第一批健康精準扶貧拉薩“光明行”“愛膝行”等高原性疾病篩查、手術及義診活動,共篩查白內障、膝關節病患者758人,其中篩查眼病患者371人,膝關節患者387人,義診500余人。專家在拉薩市人民醫院已為符合手術條件的13名建檔立卡戶和低保戶患者進行了白內障手術。並將為符合手術條件的患者分批進行關節置換手術。

拉薩市人民醫院院長、北京“組團式”援藏醫療隊隊長鄧明卓介紹,此次篩查出患有膝關節疼痛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患者近50人,醫院為他們建立了相關檔案材料。按照健康扶貧工作計劃,將由北京援藏指揮部提供資金,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患者適合手術治療的進行免費治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