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部長:推進水利改革發展須處理好三個關係

2018-10-18 21: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 劉詩平)水利部部長鄂竟平18日表示,推進新時代水利改革發展,必須加快轉變我國的治水思路,把握節約用水這一前提,處理好水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係、水與生態系統中其他要素的關係、政府與市場的關係。

鄂竟平在當天舉行的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組建60週年現代治水與科技創新高端論壇上説,我國現階段治水的工作重點,要轉變為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

鄂竟平説,從歷史上看,我國水問題主要是同水旱災害作鬥爭,但同時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水資源短缺、水生態損害、水環境污染成為常態問題。當前治水的主要矛盾已發生深刻變化,必須從改變自然、征服自然為主,轉向調整人的行為、糾正人的錯誤行為為主。

“推進新時代水利改革發展,必須加快轉變我國的治水思路,把握一個前提,處理好三個關係。”鄂竟平説,牢牢把握節約用水這一前提,處理好水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係,真正落實以水定需的要求;處理好水與生態系統中其他要素的關係,統籌考慮治水和治山、治林、治田、治湖以及治草;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在治水問題上政府既不能缺位,更不能手軟,同時要通過價格杠桿等經濟手段充分發揮市場的作用。

鄂竟平強調,我國現階段治水的工作重點,要轉變為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

水利工程補短板方面,堅持問題導向,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推進鄉村振興,打贏脫貧攻堅戰等國家重大戰略,加快實施江河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災害防治、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河湖水系綜合整治等工程,補齊水利設施短板。

水利行業強監管方面,要根據不同流域、不同區域的自然條件及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在節水優先、以水定需,在生態方面提出可量化、可操作的指標和清單,建立一套完善的標準規範和制度體系,為人的行為劃定紅線。要針對河湖管理中的突出問題,以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為抓手,實現河湖面貌根本改善。要建立全國統一分級的監管體系,運用現代化監管手段,通過強有力的監管發現問題,嚴格問責,推動調整人的行為,糾正人的錯誤行為。

鄂竟平指出,科技創新為水利事業發展提供了重要引擎和關鍵動力。水利科技進步對水利發展的貢獻率已達53.5%。要推動水利科技創新再上新臺階,為水利改革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