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政策效應加速顯現——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解讀前三季度財政收支情況

2018-10-18 22: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題:減稅降費政策效應加速顯現——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解讀前三季度財政收支情況

新華社記者胡璐、申鋮

財政部18日公佈了2018年前三季度財政收支情況。前三季度我國財政收入運行有哪些突出特點?財政收入增速變化背後的主要原因是什麼?財政支出如何體現積極財政政策更加積極?

在當日財政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對這些熱點問題作出回應。

財政收入實現平穩較快增長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45831億元,同比增長8.7%。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127486億元,同比增長12.7%;非稅收入18345億元,同比下降12.8%。

財政部國庫司副司長杜強説,前三季度全國財政收入實現平穩較快增長,主要是得到與經濟運行密切相關的主要稅種增收拉動。如,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同比分別增長12.5%、21.1%,合計拉高全國財政收入增幅4個百分點。其中,工業、商業、房地産業企業所得稅分別增長21.4%、22.1%、17.6%,主要受相關企業效益持續改善等帶動。

與此同時,在稅收收入較快增長的帶動下,財政收入質量不斷提高。1至9月,全國稅收收入佔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重達到87.4%,比去年全年提高3.7個百分點。

杜強説,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重點難點領域改革持續深化,積極財政政策與穩健貨幣政策協同發力,全年主要經濟指標有望較好完成,將為財政收入增長提供有力支撐。但由於當前經濟運行中的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需要高度關注,後期財政收入運行面臨的不確定性增加,而減稅降費政策還將繼續拉低財政收入增幅,預計全國財政收入能夠實現年初預期目標,但後幾個月增速可能有所下行。

減稅降費政策效應加速顯現

雖然前三季度全國財政收入總體實現平穩較快增長,但穩中趨緩態勢明顯。9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幅降至2%,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僅增長6%,均為今年以來增幅的最低水平。

對此,財政部稅政司副巡視員袁海堯解釋説,前三季度財政收入實現較快增長,這主要是由於上半年增長較快帶動。但進入下半年,隨著減稅降費政策的陸續落地,其政策效應逐漸釋放,稅收收入增速放緩,財政收入增速則出現回落。

“減稅降費具有多重效應,不僅僅只是為企業減負,同時還在擴大就業、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培育新動能成長、促進擴大消費需求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短期看減少了財政收入,長期看增強了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袁海堯説。

他説,下一步,財政部將立足於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堅持放水養魚,全面落實已出臺的減稅降費政策。財政部正在抓緊研究更大規模的減稅、更加明顯的降費措施,進一步降低企業成本,激發市場活力。

重點領域和環節得到較好保障

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説,今年以來,各級財政部門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並更加精準有效,切實加快預算執行進度,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加大對重點領域和重點項目支持力度,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在大力減稅降費的同時,財政支出保持較高強度,進度也總體加快。前三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63289億元,同比增長7.5%;支出進度達到77.8%,超過序時進度。

與此同時,前三季度我國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得到較好保障。主要包括:積極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全國扶貧支出3153億元,增長49.9%,污染防治、自然生態保護支出分別增長20.1%、35.6%;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國科學技術支出5439億元,增長16.7%;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全國就業和社會保障、醫療衛生支出分別增長9.3%、7.9%,其中,財政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的補助支出分別增長11.9%、10.8%。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