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智慧醫院”建設全新就醫模式

2018-10-20 09:59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有條件的二級、三級醫院也可以按深度惠民服務標準實施就醫流程優化改造。用戶可通過手機進行預約掛號、院外候診、自助繳費、檢驗檢查報告查詢等互聯網醫療健康惠民服務。”17日,全省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工作會議暨“智慧醫院”建設現場推進會在大慶召開,會議就醫療機構怎樣充分利用互聯網打造“智慧醫院”,在百姓就醫、健康管理等方面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便捷的健康服務提出了具體規劃。一種全新的就醫模式正逐步在全省開展。

據了解,打造“智慧醫院”全面提升“互聯網+健康”工程建設,已被列為我省衛生計生系統重點工作之一。按照此前出臺的《黑龍江省互聯網醫療健康惠民實施方案》要求,到2018年底,全省二級以上醫院全部實現互聯網醫療健康惠民服務。要全部實現預約掛號,各醫院開放的號源必須保證和院內號源實時完整同步。用戶可直接通過“健康龍江”門戶、微信公眾號/支付寶服務窗“健康龍江服務平臺”等渠道實現預約掛號等互聯網醫療健康惠民服務。

會議明確了電子病歷信息化建設與管理要求。提出到2019年,所有三級醫院要實現醫院內不同部門間數據交換與共享;到2020年,實現醫院內全院信息共享。醫療機構要在住院病歷、醫囑等系統基礎上,優先將電子病歷信息化向門診、藥學、護理、麻醉手術、影像、檢驗、病理等各診療環節拓展,全面提升臨床診療工作的信息化程度。到2020年,三級醫院要實現電子病歷信息化診療服務環節全覆蓋。通過電子病歷信息化建設,探索建立健全智慧醫院標準、管理規範和質量控制方式方法,發揮互聯網、大數據、雲存儲、雲計算、區塊鏈、機器人等有關技術在醫療管理工作中的優勢,逐步使患者在就診過程中享受到更智慧、更高效、更便捷、更安全、更富有人性化的個體化診療。鼓勵將成熟的人工智慧嵌入電子病歷信息系統,發揮其在智慧分診導診,輔助信息採集,輔助檢驗、病理、影像診斷,輔助診療決策支持,智慧跟蹤隨訪等方面的作用,提高醫務人員工作效率,保障醫療質量與安全。

會議要求,在智慧醫院建設中,全省二級以上醫療機構要健全醫院信息集成平臺功能,統一數據接口,整合院內各類系統資源,提升醫院管理效率和水平,實現院內醫療服務信息互通共享,提高醫院管理和便民服務水平,提升醫療機構基礎設施保障能力,實現與區域衛生健康管理平臺數據互通共享。(記者 朱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