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通報近期完善並購重組監管工作情況

2018-10-20 10:24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佔企業並購交易總額的比例持續上升,資本市場已成為我國企業兼併重組的重要平臺。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在深化企業改革、提高公司質量、推動産業結構升級、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近期,證監會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適應經濟發展新階段特徵,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結合企業訴求,在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領域推出了一系列服務舉措。

一是進一步簡政放權,鼓勵市場化並購,提高審核效率。今年1-9月份,全市場發生上市公司並購重組近3000單,同比增長69.5%,已超去年全年總數,交易金額近1.8萬億元,同比增長46.3%,接近去年全年水平。這其中,僅117單需證監會審核,行政許可比例由去年的不足10%進一步下降至4%,市場活躍度大大攀升。從證監會審核的情況看,近期萬華化學等快速過會,外運發展、深赤灣等多家公司通過並購重組實現行業整合。國慶假期後,證監會針對小額並購交易,推出快速審核通道,簡化審批程序,為企業開展市場化並購爭取時間。適用該通道的第一單拓爾思已在受理後直接提交重組委審議,審核效率大幅提高。

二是繼續深化改革,完善基礎性制度,充分發揮並購重組服務實體經濟作用。對於募集配套資金,放鬆管制,允許上市公司用於補充流動資金和償還債務,以滿足企業後續産能整合、優化資本結構等切實訴求;同時,上市公司大股東為抗風險和後續發展,通過認購配套融資真實、持續地鞏固控制權,證監會明確予以支持。對於並購非金融類資産少數股權的,取消財務指標限制,服務企業去産能、調結構的發展需求。對於處於交易核心的發行價格問題,注重發揮股東大會定規則、董事會快執行的公司治理作用,特別強調調價機制設計合理性、董事會履責及時性,在市場化定價的基礎上充分關注中小投資者保護。對於交易對方涉及200人公司的,明確經仲介機構合規性核查後可以依法參與並購重組活動。

此外,證監會積極支持優質境外上市中資企業參與A股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不斷提升A股上市公司質量。自去年11月以來,已有7家中概股公司通過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回歸A股市場,回歸渠道進一步暢通。對於此類並購,證監會採取同境內企業並購同類標準,一視同仁,不設任何額外門檻。

下一步,證監會將進一步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持續研究企業訴求,深化並購重組體制機制改革,讓符合條件的企業通過並購重組優化資源配置。同時,持續強化事前、事中、事後監管,特別強調仲介機構發揮好資本市場“看門人”作用,一旦發現違法違規行為,嚴肅處理,絕不姑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