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河南一些地區和領域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虛假整改等問題

2018-10-20 16: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10月20日電(記者牛少傑、韓朝陽)20日,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河南省委、省政府反饋“回頭看”及專項督察情況。督察認為,河南省把督察整改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積極推動思想轉變,不斷完善環境保護責任體系,努力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整改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和成效,但部分責任落實“挂空擋”,部分整改任務沒有按照要求完成,在一些地區和領域甚至還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虛假整改等問題。

督察認為,河南省高度重視此次“回頭看”工作,邊督邊改,立行立改,推動解決一大批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截至2018年8月31日,督察組交辦的5477件生態環境問題已基本辦結。責令整改2769家;立案處罰342家,罰款1938萬元;立案偵查65件,拘留36人;約談403人,問責1053人。

督察組在肯定河南整改工作取得重要進展的同時,也指出了存在的一些問題。

一是思想認識還不到位。一些領導幹部重發展、輕保護,對國家化解過剩産能淘汰落後産能總體要求認識不到位、落實打折扣,也制約了全省污染防治工作深入開展。

二是敷衍整改問題比較明顯。河南省水污染治理攻堅工作拖拉滯後,列入方案的72個重點工程未能如期建成,佔比30.4%。全省縣級以上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仍有290余個環境問題沒有解決到位。

三是表面整改問題比較多見。洛陽市義煤集團新義煤業有限公司2016年以來因廢水直排金水河多次被群眾舉報,當地環境保護部門對其累計下達整改督辦通知33份,實施處罰6次,但義煤集團及其上級公司不以為然,省國資委履職不力,對企業存在的環境問題長期不重視、不解決,問題“一犯再犯”。

四是假裝整改問題仍有發生。平頂山魯山縣以“清障疏浚”名義行砂石開發之實,縣政府公開拍賣“清障疏浚”工程,獲利2306萬元,多家“清障疏浚”企業在水源一級保護區內設置大量砂石加工點,現場管理粗放,廢水直排河道,飲用水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同時,專項督察發現,河南省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遲緩,散煤和揚塵管控不夠有力,機動車污染日益凸顯。

督察要求,河南省委、省政府要深化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依法依規嚴肅責任追究,對於落實責任不力的問題,要責成有關部門進一步深入調查,厘清責任,並按有關規定嚴肅、精準、有效問責。

督察組還對發現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進行了梳理,已按有關規定移交河南省委、省政府處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