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忘初心 挺身而出——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救援西藏雅江堰塞湖災區紀實

2018-10-21 07: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拉薩10月20日電 反復叮囑防火注意事項,仔細詢問還有沒有需要的物品,安慰不要擔心很快就能好起來……20日中午,在西藏林芝派鎮加拉村臨時安置點的空地上,林芝市消防支隊的救援隊員們與群眾圍坐在一起,聊起了安置點裏的生活。

17日5時許,加拉村附近雅魯藏布江山體滑坡,堵塞河道,形成堰塞湖。應急管理部積極反應,第一時間安排消防救援局和森林消防局迅速行動,連夜投入應急搶險救援。在前線指揮部領導下,西藏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隊和林芝市消防支隊,以實際行動擔起了危急時刻搶險救援的重任。

18日下午,隨著江水不斷上漲,位於堰塞體上遊的加拉村離水面越來越近。為確保群眾安全,指揮部決定派人員進入加拉村開展救援。由林芝市消防支隊20名消防員組成的救援突擊隊迅速成立,攜帶通信、照明、繩索等救援裝備和72小時保障物資第一時間向加拉村挺進。

當時,上漲的江水淹沒了派鎮通往加拉村的道路,去村裏只能在當地嚮導帶領下翻山繞行。面對上級命令和群眾需要,消防員們沒有絲毫猶豫:消防員呂元龍臨戰前接到母親病情加重的電話,含淚挂掉電話投入救援;米林大隊參謀夏毅一邊小心向上攀登,一邊提醒後面人員注意安全,吼出“跟我來”鼓舞士氣;沒有路,救援人員就用手扒開擋在路上的荊棘;天黑路滑,救援人員就用手電照明,一步一步地往前挪……

歷經近30個小時,救援人員到達加拉村,顧不上休息立即幫助群眾加固帳篷,還動用直升飛機為群眾帶來了新鮮可口的糌粑。“雖然受災了,但看到他們我們就安心多了。”加拉村群眾多吉次仁説。

記者到達達林村臨時安置點時,西藏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隊政治處主任曾小鋒正在指揮消防員搭設帳篷並仔細消毒。在安置點內,51頂帳篷已經搭建完畢,細心的消防員們不僅將床架好,連被褥都鋪得整整齊齊。在一旁的庫房裏,大米、給養食品、礦泉水等物資有序陳列。

“考慮到晚上天氣寒冷,安置點裏還有200套絨衣絨褲,建起了兩間開水房,群眾入住後可以不間斷供應熱水。”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隊政委徐先海説,“天氣會越來越冷,我們確保安置點的群眾可以隨時吃上熱飯、喝上熱水。我們將根據上級要求,盡全力做好救災工作。”

災情發生後,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隊的消防員們分兩批陸續抵達達林村。為與災情搶時間,消防員們連夜行動,迅速搭起數十頂帳篷。增援人員在攜帶應急救援包、救生衣、橡皮艇、攀登器材等常規救援裝備的同時,還帶了衛生車、炊事車和飲水車等生活保障車輛,受災群眾到達安置點可第一時間吃上可口飯菜。派鎮群眾尼瑪説,“有黨和政府的人在,我們一點都不擔心。”

“在上級部門安排下,我們剛進行了轉制。”在現場指揮的西藏森林消防總隊副總隊長張志廣説,“脫下軍裝不等於丟掉軍人本色。災難來臨,我們永遠會在第一時間挺身而出,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記者吳瑞、張宸、王艷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