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團的農村金融改革探索

2018-10-21 09:07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造數字金融引擎 為“三農”引來資金活水
——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團的農村金融改革探索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農村金融一直是金融體系中的短板。

“十三五”開局之際,我省成為全國唯一一個省級農村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被賦予了探索以金融破局“三農”薄弱環節的國家任務。

這是一份沉甸甸的期待。消除金融抑制,增強農村金融“輸血”和“造血”功能,才能從根本上破解農業發展的資金瓶頸。應勢而謀,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團站在了先行先試的前沿,擔當起為農村金融改革破題探路的重任。

這是一次運籌帷幄的戰略佈局。填空白、補短板、串資源、並市場……吉林金控集團專門組建了吉林省農村金融綜合服務股份有限公司,以數據和科技為根本驅動力,打造“省市縣鄉村”五級農村金融綜合服務體系,整合各類涉農資源,以金融為切入口,構建“大數據+金融+農業”三位一體的O2O運營模式,以此撬動農村經濟發展。

一組數據更為直觀:截至目前,農村數字金融服務平臺已建成,基於11個維度138項指標信用評價模型已完成,開展信用等級評定6萬戶。全省建成1400余個駐村基層金融服務站,為各類涉農經營主體投放貸款6.2億元。

網點下沉,打通金融服務“最後一公里”

種田20多年來,乾安縣余字鄉辰字村鴻洋農機種植專業合作社社長王洋從來沒像現在這樣“得意”。

“通過農村金融服務站,價值250萬元的18台大型農機裝備,首付30%就能開回家,其餘的錢由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團旗下的融資租賃公司一次性付款給經銷商,我們拿使用農機的收入還清租金就行。”

對於傳統商業銀行來説,一方面是渠道下沉不到廣袤的農村,另一方面是農村業務成本與收益難以匹配。而吉林金控集團能在最底層的農村市場打開局面,與其在全省範圍內鋪設線上線下標準化的農村金融基礎服務站密不可分。

這些農村服務站多設在村部,金融協理員多從村幹部、村中能人裏選出,提供增信貸款類、融資租賃類等10多款涉農金融服務産品及農業農資信息、農資産品等多種多樣的服務。

“平臺通過深入村級的物理網點體系,引導金融、勞務服務、農業科技等機構開展多方位合作,以金融服務為切入點,帶動金融資源、電子商務、勞務仲介、農業科技等服務下沉,使農村金融綜合服務平臺成為各類金融機構和涉農企業服務‘三農’的渠道提供商、資金融通商和大數據開發商,從而提升農村社會化服務水平。”吉林省農村金融綜合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崔巍説。

“大數據”引領,破解“三農”融資難題

農村金融的核心難題是信用數據體系尚未形成,缺乏農村與農民的信用數據,由此帶來了風控難和高成本,導致金融下鄉難。

破局的關鍵在哪?

吉林金控集團搭建了由六大板塊組成的吉林省農村金融數字化服務平臺,涵蓋數字化信用評級、多渠道信息校驗、一體化業務操作、全角度風險控制、一站式産權交易、平臺型延展服務等多種功能,平臺不但把全省農戶的信用檔案建起來,同時深度融合農村管理、農業生産、市場交易等各類數據。

“農資週轉快,農事等不起,借貸效率是大事。”白城市洮北區德順鄉曙光村農民週游感慨道,上半年,他以土地經營權流轉為抵押,通過村裏金融服務站,在科技金融公司的網絡借貸平臺,很快貸到了15萬元資金。

週游的順利借貸得益於數字化信用評級系統。記者發現,該系統納入了每個農戶的基本信息、資産信息、經營地塊信息等,已成為農戶貸款的一項重要參考。通過這一系統,科技金融公司能夠從多種維度獲取農戶數據,用貼合農民需求的金融化産品服務農村市場。

“吉林省農村金融數字化服務平臺通過對各類大數據的分析,為農業生産、農民生活提供詳實準確的服務,助力鄉村振興。更為重要的是,不止是金融服務,包括採購、種植、收購和銷售的全過程,農金公司會為農戶提供一攬子閉環服務,這當中既掌握了農戶的數據信息,又讓特色農産品走出來。”崔巍告訴記者。

物權增信,釋放農村土地資産權能

陸家村曾是國家級貧困縣通榆縣的一個典型貧困村,為了儘快“摘帽”,該村組建了由全體村民參加的土地股份制合作社,對整村1200公頃土地進行了規模化流轉,由家庭農場進行適度規模化經營。根據協理員提供的基礎信息,依託物權增信産品,省物權公司對6戶家庭農場流轉土地提供了555萬元的增信支持,將村民手裏的土地資産有效盤活。

要想撬動農業産業化這只“大象”,關鍵是激活農村資産價值,變資産為資本。

2016年,吉林金控集團設立了省級物權融資公司。“物權融資公司既作為農戶融資增信平臺,又作為土地流轉處置平臺,在農戶通過土地等物權獲得信貸資源過程中發揮信息對接、融資保證、流轉處置等關鍵性作用。”省物權融資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孔大勇表示。

截至目前,省物權融資公司累計為490戶涉農主體提供了土地經營權貸款增信服務,涉及融資規模8133萬元。

已見繁花結碩果,更立壯志譜新篇。日前召開的省委十一屆四次全會,明確提出了我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東北重要指示精神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吉林金控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不斷提高政治站位,以思想大解放為引領,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深耕農村金融市場,做農民的朋友、農村的幫手、農業的夥伴。(記者 楊曉艷 張雅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