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英合作“黃金時代”將進入新階段

2018-10-26 07: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英合作“黃金時代”將進入新階段
——訪英中貿易協會中國區總裁傑夫·阿斯托

隨著“一帶一路”合作機制日臻完善,中英兩國雙邊貿易及投資將有更廣闊的增長空間,以經貿合作為基礎的中英合作“黃金時代”將進入一個新階段。英國正在以其在金融服務、政策諮詢、技術研發等領域的優勢支持“一帶一路”建設。關於中英兩國拓展合作問題,經濟日報記者專訪了英中貿易協會中國區總裁傑夫·阿斯托。

傑夫·阿斯托表示,英中雙邊貿易和投資近年來獲得了新的增長機遇,不僅為英國企業提供了新的市場機遇,也給中國企業進入英國帶來了商業機會,更為英中兩國企業在第三國開展合作提供了多元化平臺。英中貿易協會從2014年起就為英國商界和政府提供了有關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政策建議和市場分析報告,成功引導英國企業對接“一帶一路”倡議。近年來,英中“一帶一路”合作有很多成功的案例,英中貿易協會與清華大學及中國基礎設施建設協會建立了緊密的合作關係,為英國企業提供“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商業環境、市場機遇等方面的專業諮詢建議和前瞻性研究報告,同時為“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提供可行性研究及經濟性評估等專業服務。隨著英國企業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了解,未來英中之間將會有更多成功的“一帶一路”合作項目落地。

傑夫·阿斯托表示,在英國商界看來,“一帶一路”倡議為英國企業提供了新的合作機會,潛能巨大。“一帶一路”倡議是倡導全球化、多邊合作以及共贏的機制,這與英國“貿易全球化”理念存在契合點,也與英國商業的全球佈局不謀而合。一方面,英中兩國圍繞“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互補性強,英國在融資支持、金融服務、支付結算等領域具有比較優勢,同時在大型項目管理、工程設計研發等領域具有豐富的一線經驗,能夠為中國企業提供支持。特別是一些“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法律環境、體系與英國有相似之處,英國諮詢公司及資産管理公司具備在當地協調公私關係的成熟模式和經驗,能夠為中國企業提供諮詢和政策建議;另一方面,中國企業在高速鐵路、港口、機場等基礎設施建設上具有技術優勢,英國企業在工程技術、研究開發、數字智慧等方面具備創新能力,通過資源整合及共同研發,英國企業能夠助力“一帶一路”基建項目達到更高的技術標準和管理水平,提高工程質量、運作效率和經濟效益。

傑夫·阿斯托認為,英國企業看重“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商業價值和市場潛力,大型基建項目往往投入週期長、資金需求量大,項目風險也相對較大,存在著海外市場風險、商業環境差異、政策變化、匯率波動等不確定性。英國企業希望通過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專業化的可行性研究、公共關係協調、風險評估及管理等服務,確保項目的可持續性及經濟性,化解不必要的市場風險。同時,英國希望借助自身在金融行業的全球優勢,成為“一帶一路”倡議跨境金融服務的中心。

傑夫·阿斯托表示,他對中英雙邊貿易及投資發展前景充滿信心,“一帶一路”倡議為英中企業優勢互補、資源對接提供了平臺,更為貿易全球化提供了堅實支撐。隨著中國市場的進一步開放,英中兩國在銀行業、醫療及健康産業、教育等行業的合作空間也將進一步拓展,近期,兩國加強農産品貿易合作,英國開始對中國出口馬鈴薯就是很好的例子。同時,英國的高新技術企業也希望與中國企業合作開展新技術研發、産品設計及市場推廣。隨著英中雙邊經貿及投資合作深入發展,未來英中簽訂雙邊投資協定及推進自由貿易協定的前景值得期待。(記者 馬翩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