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財稅“幾家抬”支持民企和小微企業融資

2018-10-26 15: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0月26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介紹設立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以市場化方式緩解企業融資難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想問潘行長近一段時間有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的舉措深化小微和民營企業的金融服務,想問潘行長,評價或者介紹一下從目前來看之前出臺的政策的效果怎麼樣,對解決企業的融資問題的效果怎麼樣。下一步政策的發力點會在哪?謝謝。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 潘功勝:

今年以來,人民銀行和相關部門按照中央和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按照“幾家抬”思路出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來支持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的融資。

比如説我們實施定向降準,增加金融機構支持小微企業等實體經濟中長期的資金,我們今年以來已經四次降準,增加再貸款和再貼現的額度,今年已經做了兩次,第一次是1500億,10月22號又增加了1500億,同時我們將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的債券、貸款納入到央行合格擔保品的範圍,並在人民銀行宏觀審慎評估的框架中增加了對於民營企業、小微企業融資的評估的參數。

銀保監會也強化了銀行業金融機構小微貸款投放的監督監測和考核,財稅部門今年也出臺了向金融機構發放小微貸款利息收入免徵增值稅的政策,這是非常大的一項政策,同時財政部也成立了國家融資擔保基金,主要服務的對像是民營和小微企業。

同時強調督促商業銀行疏通內部傳導的機制,在相關政府部門、金融機構和我們共同的努力下,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呈現出一定的邊際改善,反映在數據上,貸款投放穩步提升,9月末普惠口徑小微貸款同比增長18%,各項貸款增長13%,它比各項貸款的平均增長速度高出約5個百分點。貸款支持面也持續地擴大,授信的小微戶數比上年末增長了23%,總體貸款利率有所下行。

中央相關部門已經出臺了很多政策,下一步關鍵是怎麼樣將這些政策真正地落實到位,這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人民銀行將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疏通貨幣信貸政策的傳導機制,來用好、落實好這樣一攬子政策,為小微企業的發展提供持續的動力。比如我們要發揮這些政策的合力,金融、財稅這些政策“幾家抬”,調動商業銀行的積極性、層層壓實責任,建立長效的融資機制安排。

 第二,夯實金融機構的主體責任,督促引導金融機構優化內部資源,優化內部安排,包括資源配置、績效考核、績效考核與員工收入分配的關係,內部資金轉移定價、內部經濟資本的安排、盡職免責、內部的信貸授權等等,打通政策傳導的最後一公里,因為商業銀行是中央的相關政策和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接觸的一個界面,所以它在其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外,我們推動政府部門優化地方的金融生態環境,為小微企業的發展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